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扑朔迷离的抛尸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21:0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主持人:不久前,在平静的浙江省武义县却掀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在那里发现了一具身上捆绑着哑铃,并且沉尸到水库的尸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这是一个什么人?他为什么会死?都没有线索,今天我们就跟着记者去看一看。

    7月27日下午,几个正在浙江省武艺县三港电站钓鱼的人,突然发现了一具体从水底浮上来的尸体,他们立刻向公安机关报了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的公安人员在现场对尸体进行了检查。

    武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余增海:我们初步断定这是一起凶杀案,依据是身上捆着被套撕成的布条,布条下面捆着两只哑铃,每只5公斤左右,初步断定是他杀。

    尸体由于浸泡已严重变形,在现场也没有发现任何能证明死者身份的东西,那么这个在水库中出现的死者究竟是什么人?

    武义县公安局副局长徐国民:27号上午,我们在县城边上的一个温泉度假村的路边上,发现了被丢弃的一辆车子。

    在对这辆车的检查当中,办案人员发现,汽车的后备厢里有明显的血迹,并且这辆车的车主也失踪了多日,那么水库里的尸体与这辆车有联系吗?很快失踪车主的家人对尸体进行了辨认。

    徐国民:我们在很快的时间,就是说在尸体一打捞上来,通过死者家属的辨认,就认定这个死者是我们永康的人。

    发现尸体的当天,就确认了死者的身份,这为案件的侦破开了个好头,但接下来的工作却遇到了困难。

    武义县公安局局长王旭熙:可以说抛尸现场肯定不是第一现场,那么第一现场在哪儿,寻找第一现场成为我们破案的一个难关和关键点。

    徐国民:所以我们当天晚上,马上召集我们这里的治安大队以及城区的相关派出所,包括重点稽侦的派出所,对全县所有的旅馆进行治安检查。

    排查工作从发现尸体的当晚一直持续到28日上午。

    武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于国平:我们动用全局的警力,对武义大大小小两百多家旅馆统一进行了排查,但是经过仔细排查之后,没发现什么有用的价值。

    找不到案发现场,寻找疑犯的工作如何开展。

    徐国民: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应该说我们工作的重点要有所转折,要有所转变,转变的重点我们放在死者的银行存款上面。因为这个案件性质上有抢劫的这种情况,抢劫的话抢什么,身上带的钱还是有限的,银行存款的情况可能是很关键的东西。

    对死者的信用卡的查找很快便有了结果,在武义临近的一个县发现了信用卡取钱的事。

    王旭熙:从银行监控当中获悉,有一名男子取过款,但是他戴了帽子、戴了眼镜,明显是进行了化妆。

    徐国民:取款这个男的,犯罪嫌疑人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是一个重大犯罪嫌疑人。

    这是银行自动取款机拍下的这名男子的画面,但通过画面却很难辨认出这名显然经过伪装的男子的身份,与此同时在另外几个地方的银行,也发现了死者的信用卡取过钱的信息。这时取钱的变成了一个女的,但画面同样不清晰。

    徐国民:图像是有,但是图像我们反复看了之后,这个对象的面部特征不是很明显,从监控录像上面看,我们很难确定是犯罪嫌疑人。

    发现了嫌疑人却无法辨认,而死者银行卡已经在武义之外的很多地方出现过,茫茫人海,怎么去找这一男一女。就在银行这条线索要断的时候,在杭州查找的民警却取得了重大突破。

    徐国民:我们发现死者有一张农行的信用卡,在杭州的两个大商场有消费,而且消费数额很大,达到十几万。

    在杭州某大商场,用死者的信用卡消费的这一男一女被商场的监控拍了下来,画面十分清晰。

    徐国民:把这个监控录像调出来发现,在这个电梯口的监控录像发现,两个对象上来,很明显的,一个女的,后面跟着一个男的。这两个对象从画面上来看,只要是熟悉的人,看到这个监控录像,就知道这个人是谁,所以根据这个情况,我们马上组织辨认,结果辨认发现,很快就确定这个男的叫胡建永,是永康人。

    从27日下午发现被害人,到28日下午索定重大犯罪嫌疑人胡建永,案件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这时却有个疑问让办案人员不得有丝毫的松懈。

    徐国民:从作案过程形成的话,包括抛尸能够形成的话,取款能够形成的话,丢车能够形成的话,这些多方面来分析,应该说案犯至少在两个人,而且是男的。

    但是现在却只发现了一名男子,真的还有其他的嫌疑人吗?面对这个疑问,如何去找答案呢?当民警把所有出现或取钱的信息汇总在一起时,找答案的路有了。

    徐国民:他取的不是一个点,不是一个分理处,这么短的时间内取款的话,势必有交通工具,这个交通工具是什么?我们马上对相应的时间段里面,对道路的监控,调取的监控,结果发现在其中一个分理处的门口,有一个监控很清楚,显示出来有一男一女在车上,其中一个女的下车来取款,这辆车子我们当时很快就确定了,这辆车子是一个老款的本田车。

    对这辆汽车的查找28日晚上就有了结果,车子是一名叫江卫的男子租用的。

    徐国民:这个人我们认为是一个重大的犯罪嫌疑人。

    至此,至少有两名男子被警方认为是重大杀人疑犯,先前的疑问找到了答案。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迅速找到他们。

    王旭熙:犯罪嫌疑人取款的地点涉及到义乌、萧山、杭州,同时还包括永康、武义,犯罪嫌疑人到底是在武义还是在外地。

    从26日到28日两天的时间里,在六个城市出现过犯罪嫌疑人的身影,现在他们在哪儿?就就在警方四处查找的时候,29日下午,被害人的信用卡再次出现在武义的一个取款机上。

    王旭熙:当时到武义进行取款这个线索发现以后,快速的在武义县城和郊区形成了两道包围圈,在出城口全部进行设卡、检查。

    在防止嫌疑人离开武义的同时,全城范围内的大搜查也在悄然进行。经过一夜的排查,30日上午,嫌疑人的落脚点终于被警方找到,抓捕行动随即展开。

    徐国民:青年路,青年路。温泉桥头这里,青年路这里知道吗?青年路。

    30日上午10点,警方将嫌疑人所在的房屋层层包围了起来。

    徐国民:冲进去的时候发现楼上有响动,往上一看发现有人往楼上跑,我们马上往楼上追。

    走投无路的两名嫌疑人,打破了屋顶跑到了楼上。面对警方的包围,楼顶上的两名嫌疑人显得极为烦燥。

    武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蔡高鸣:犯罪嫌疑人在屋顶,我看心情很暴躁、很急躁,他拿起瓦片砸我们下面的民警,过了一下又用手机拿来扔,又把钱扔下来,又数,又扔,又哭,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很激动。

    为了防止意外的事件发生,警方立即与他们展开对话,设法稳定他们的情绪。

    蔡高鸣:犯罪嫌疑人提出来要喝矿泉水,当时我们也满足了他的要求,去拿了几瓶矿泉水,拿上来以后我叫楼顶的干警稍微送过去一点,送过去给他们,但是干警迈一步他就不让你走了,他说你走过来我就要跳。

    警察:这里有一瓶水,过来拿啊,你过来还是我过去?过来,过来。

    蔡高鸣:叫楼顶上的人扔,他们接到两瓶,然后他们坐在那里喝水,情绪就缓下来了。

    正当局势逐渐稳定下来的时候,辨认过嫌疑人胡建永照片的民警突然发现,楼顶上的两名男子,只有江卫并没有胡建永,但根据掌握的情况,胡建永并没有离开过这个住所。

    武义县公安局壶山派出所叶红光:我们就从这幢房开始搜,搜了以后没有,然后又在这间房搜,包括天花板上的都搜过了,搜过了以后,都没有。

    当搜查到第三个房屋时,民警找到了胡建永。

    叶红光:本来很多东西堆在这里的。

    记者:这儿有很多东西当时。

    叶红光:本来这里很多东西。

    记者:我看这个里面都多深?这儿还有一个拐角的地方,是藏在这个最里面吗?

    叶红光:是。

    原来胡建永在民警冲进来时,正在三楼阳台,他感到不妙,立刻翻墙藏到了隔壁。在抓捕胡建永的时候,楼上的另一名男子的身份也得到了确认,这是另一个具有杀人嫌疑的方慧建。

    蔡高鸣:同案犯被抓,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震惊,如果在这个时候跳楼的话,他也怕讲不清楚,另外这个人全部推到他们身上,所以他有这个顾虑。

    时间一点点过去,眼见走投无路,同伙又被抓住,下午两点,与警方对峙了四个小时的两个人,最终投降,走下了屋顶。经过审问,胡建永、方慧建交代了他们将受害人骗到永康水库杀害,并伙同江卫一同抛尸到武义的全部犯罪事实。同时,警方也查明了取钱的那名女子,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取的钱。经过三个昼夜的努力,这起杀人抢劫案终于告破。

    主持人:在警方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的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了一个新的线索,就是他们三个人正准备,已经物色好了下一个抢劫目标,并且正在准备购买枪支。应该说这一次警方的及时破案,也避免了类似案件的再一次发生,目前这样的一个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收看《东方时空》,再见。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