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天网》(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22:1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2006国际禁毒日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刘招华通过公安部悬赏通缉,群众举报以后,他肯定要出逃,出逃呢有几种可能,一个是逃往海外、一个是或者广东、或者就是我们福建。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林峰:自己有那么一种感觉吧,就是说他会不会,这次从桂林方向消失完以后,往福建方向移动。

  通缉刘招华是全国禁毒战线一盘棋,但傅健警方希望亲手将其抓捕归案。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原政委谢震宇:真的,我们憋得太久了,而且这个大毒枭本身是我们福建人,这个从最早九六年,当时案发。九七年从我们福建逃脱,我们都感觉是我们福建警察就是说一种,我们这个职业来说,一直是一种,对我们一种侮辱,应该说。

  赛岐镇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是刘招华的老家。九年前他就是在这里制造了病毒,并第一次逃脱了警方的抓捕。

  林峰:当时都没有种种迹象,还没有发现他的踪迹。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迹象显示,刘招华可能要回福建。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元月初呢我们掌握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刘招华的妻子李小青,她在广西和刘招华是分头逃跑,但是现在她已经在我们福建的福安出现了。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林峰:以后就化名在我们福建霞浦的一个酒店里面打工,那我们为什么没对她动手,我们就想通过她能不能发现刘招华。

  2005年2月8日是中国农历的年三十,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这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林峰:二月八号,就是年三十了那天,发现了有那么一个形迹可疑的人,也许他身边还有一个人,反正就是突然回到我们福建,他在福安,怀疑他可能是刘招华,或者刘招华里面的主要的同伙。

  傅是杰:那是不是刘招华这个很难断定的。

  林峰:去了十几个、十五个人,就是赶往福安。基本上确定了,嫌疑人居住的地方,福安市街尾27号。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随着我们侦察工作深入,发现来的这两个人很反常,一般外来流动人口、外出流动人口他到了一个地方住下来以后,或者要走亲访友、或者要去找工作,他每天应该要出门,而这两个人来了以后。是龟缩在房里不出门呀。

  林峰:三月四日我们又获取了一个情报,我就觉得这个情报非常地关键!非常地关键!就是说这里面的人,极大可能就是刘招华。

  福建省公安厅决定,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林峰:准备定在三月五日的凌晨。

  黄建光:代号叫“啄木”。

  十九、二十,好二十,二十支手枪。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通过我们这二十来天的观察,要准备抓的这个,我们认定是刘招华的这个嫌疑人是凌晨一点半左右休息,所以我们想,如果他刚刚睡下我们动手,稍微有一点声响就会惊动他,所以一定要推迟,等他睡得很香。所以我们选定了四点半钟动手。

  尤其这个人是我们主要对象,每个人都看一看,看一看。第一个,戴眼镜那个,第一号,这个是重点。

  傅是杰:这样在四点半的时候,一声令下,出发!

  黄建光:我是突击组的。

  傅是杰:三个突击组,每个突击组占领一层楼,因为不清楚他在哪一层楼啊。

  突击队员:三楼的、三楼的、走啊三楼。

  黄建光:我们专案组领导有要求,只许抓活的,不许把他给击毙,哪怕他反抗。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黄建光:因为我们原来外围勘察的时候,没办法看到里面几道锁,没想到里面还有一道锁,我们专案组领导就决定,不行,要强行破门。

  傅是杰:当门一破,这声音很响啊!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原政委谢震宇:然后全部人、全部民警都往那冲进去,然后就紧接着马上短暂的时间,紧接着就听到:就是他!

  灯打开,灯打开!别动!有没有?有没有在这边?灯打开、灯打开、看一下、看一下。

  出来、就是这、 ok、就是他!搞定!起来!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所以搬起头再问是不是的时候,非常激动,就是他!就是他!

  刘招华这个在潜逃了九年的大毒枭,终于在2005年3月5日,他四十岁生日的这一天落入了法网。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那实践证明如果我们晚动手,他刘招华就又跑掉了,因为刘招华被抓获审讯中他就说,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里,你们再晚两天我就到菲律宾去了,因为他正在通过他的重要关系人,在策划从取道广东偷渡菲律宾,外边有很多他的所谓朋友邀请他出去,去继续制毒啊。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黄建光:我自己有个预感,可能抓到他可能叫我审讯他。

  黄建光:你作为有四个小孩的父亲,你想、你不想说点什么?

  刘招华:没什么好说的,儿孙自有儿孙福。

  黄建光:你说这算什么父亲?

  傅是杰:一个无情无义的人。

  黄建光:他说这就是我的为人啊,我说你是非常残酷,他承认、他说是,我是非常残酷。

  刘招华:当时在这个,我第一批合成出来(冰毒),应该讲在毒品这个界里,我应该算是老大。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你说过去曾经是我们边防的干部,后来也曾经是法院的法警,应该懂法理!应该懂得人的基本道德!但是因为贪财,为了钱就可以去制造冰毒来毒害社会。

  刘招华:这就是我的技术啊!

  黄建光:你什么技术?你这个为什么不?

  刘招华:这个就不要去问了,这个随着我们生命的结束,这个东西就是永远不要流传嘛,因为这个有可能泄露出去,因为这种方法呢,是国内外很多研究冰毒的人所梦寐以求的一种技术。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黄建光:有一些我在这里不好说的,比如他在生产制造冰毒,有些工艺的问题、工艺的问题呀,如何制造、如何生产、如何结晶这些方面的问题呀,他是做得很令人诧异的,我们是没有接触过的。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总的呢,刘招华走到今天,是他贪财、狠毒、高智商、无情无义综合最后得到了这么一个结果。

  从1996年开始,警方对刘招华的抓捕持续了整整九年。而公开通缉后仅仅一百天,

  刘招华就落入了法网。

  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