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追捕(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21:4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天越来越黑,李钦在指挥部焦急的等待着前方的消息,因为指挥部距离对峙现场还有很长以段距离。现场到底是什么情况,毒犯交枪了没有?双方有没有发生交火?现在李钦也不得而知。

  李钦:就是对可能发生的交火这点担心,因为毕竟案件做到这个程度虽然我们已经考虑到最坏的打算,但是我们还是作为指挥人员来讲,还是希望能求最好的结果,这一点呢是当时心里面想得最多的。

  很快从前线传来消息,韩永万武装贩毒团伙,同意放下武器,缴械投降了。

  李钦:得到这个信息,这是第一个手段,下武器还要检查,在这个时候呢,大部分人认为到底毒品在不在车上呢?我一听说放下武器了,那成功了,OK了那就没有问题了,因为我们整个侦查的目标的固定就在这个车上,但是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个东西不拿出来,毕竟最后还有一点悬念。

  李钦:这个一检查发现根本就没有伪装,400多公斤毒品就用那个蛇皮口袋,就这么捆了丢在车上呢,拉普通货物那种拉,根本不像我们在国内,检查的还要夹层呀,还要伪装呢,一袋一袋提上来,打开就是毒品。所以这个一查到毒品,韩有旺这些犯罪团伙武装贩子成员,傻眼了,什么也不敢说了。

  专案组当场成功的查获了496千克的高纯度海洛因,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抓获了70多名武装贩毒分子。虽然韩永万到现在还没有落网,但是这次成功的打击,使联合专案组抓捕韩永万的信心变的更足。

  李钦:就知道韩永万.在大其力,我们就赶到大其力,这个时候我们赶到大其力的时候,韩永万.已经在我们前一个小时,他已经知道这个信息以后,这批货被打掉了,打掉以后他就是带着他的马仔,骑着摩托车在大其力没有停留,不要命的往老挝跑。

  情况紧急,追捕小组立刻赶往老挝。同时公安部也及时的向老挝警方发出信息,请求他们给予配合抓捕韩永万。挝警方很快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根据联合专案组提供的情报,在老挝川矿的一个村子里面把一个疑似韩永万的人控制住了。

  李钦:后来他们(韩永万)准备要离开,又准备跑越南,这个时候又被外围的老挝公安部的警察部队包围了。所以6点50分钟,当时北京时间我看了一下表,因为那个时候情况很紧急,因为当时围住了以后,是不是韩永万.呢?老挝公安部很着急,他很着急,他的意见是叫我们工作组一定要迅速赶到万象。

  按照老挝警方的要求专案组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到达老挝万象,可就当联合专案组驱车到达老挝会晒的时候,这里的交通条件给专案组出了一个很大难题。

  李钦:这个地方比较闭塞,公路要去万象的,只有先到琅勃拉邦,才有飞机飞万象,当时会晒这个地方没有航班,租飞机也租不到,坐车那个公路又断掉,坐车要坐12个小时才能到琅勃拉邦,恰恰是坐车,也不管了,时间长也不管了,但是他公路又走不通,后来只有一条路,就是梅公河。

  湄公河地处老挝会晒境内,距离老挝琅勃拉邦300公里。由于是雨季,水流湍急。行驶速度最快的交通水上交通工具,就是当地称为小舢板的这种小木船。这种船乘坐很危险,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每年都会有很多小舢板翻进湄公河,不少人因此丧命。

  李钦:因为这个船在我们国内那是不让开的,没有安全系数,老方的人接到我们也说,这是没办法,他说这个船恐怕不能坐,危险太大。但是当时不赶着走不行,我们当时想的是必须要走,所以300多公里跑了5个多小时,那船你别看它小,那四冲程的发动机,飞起来,那没每小时可以跑到60公里左右,那不得了,那我们大家的手抓得紧紧的,不敢动。

  李钦:如果那天不晒,要是下雨,就糟糕了,那个梅公河,那个船没有安全系数,要是下雨,那可就危险了。按照老方的说法就是你穿着救生衣都不行,进去了就出不来了,他今年就翻了三条,那是我们坐的小船。

  联合专案组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老挝的琅勃拉邦,再老挝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乘坐飞机到达了老挝万象。

  李钦:因为韩永万他是在那个,老挝犯罪分子包了一个小飞机,飞机飞起来以后,进行了空中管制,老挝公安部报老挝总理府批准,实行空中管制,就强迫这架飞机必须要在万象降落,后来这个飞机油料不够,最后这架飞机叫他在琅勃拉邦机场降落,我们赶不到了,老挝公安部派了一个工作组,直接从万象飞到琅勃拉邦,在琅勃拉邦飞机一迫降下来,就把人抓了,一共抓了7个。

  经过李钦的确认,这个嫌疑人就是韩永万,与此同时韩永万在中国境内的一些马仔也纷纷落网。李钦等中方办案人员和老挝就韩永万做了交接,至此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在国内和国际的警方通力合作下,1102毒品大案正式全面告破。

  李钦:他说他第一次见面见我在万象,一见到我,他说他就看着是中国警察,他说你就是中国警察,他说你跟他们其他不一样,肤色各方面不一样,然后他说这一次能够把他抓到,也中国警察做的事。

  1102特大跨国武装犯毒案的成功延伸侦破,历经近一年的时间。共缴获海洛因716千克,缴获大量的枪支弹药,抓获了大毒枭韩永万以及其境内外的犯毒团伙共81人。查抄了韩永万在仰光,大其力、木姐、瓦城等地房产6处。1102特大跨国武装犯毒案的成功告破:从组织上,经济上彻底的摧毁了韩永万贩毒集团,铲除了与之相勾结的贩毒网络,对长期盘踞在缅北的贩毒势力给予了沉重的打击和巨大的震慑。是近年来中缅老三国警方在国际禁毒执法合作方面的一次重大突破。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