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追捕(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09:2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车厢上的毒品

抓获犯罪嫌疑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这是中缅边境的,云南省瑞丽口岸。2004年10月5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得到情报。境外有人已经组织了上百公斤毒品用两车柚木伪装,从瑞丽弄岛镇入境了。很有可能藏匿在弄岛镇雷允村。毒品藏在哪里?准确数量是多少?警方不清楚。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马上派李钦、刘晓晴赶赴雷允村,查找毒品。

  李钦:这个案件就比较大了,上百公斤的案子在我们云南已经属于特大案件了。因为为什么呢,这个案件一次能购买海洛因几百公斤的。绝对不是一般的贩毒分子。

  李钦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 有着多年一线缉毒的经验 曾组织破获多起毒品大案

  刘晓晴:这肯定是大案,因为一般很小的。货如果很小的,不至于这么搞。拉这么大一车柚木,这个钱还是不少的。同时那么远的距离,花费的运费那也不少的。

  刘晓睛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 多年在缉毒第一线从事侦破工作 破案经验丰富 曾组织破获多起毒品大案

  李钦、刘晓晴到达雷允村后,发现这里的环境很复杂。雷允村距离中缅边境线零公里,当地村民依靠木材生意维生.每家每户院子里都存放着大量的木材。大张旗鼓的找,肯定会打草惊蛇

  廖春成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就是像有点茫茫大海捞针的那种感觉,大家是比较焦虑。也还是比较担心的是查不到找不到。

  三天艰苦的排查没有任何进展,正当侦察员心灰意冷的时候,一个农户家摆放的木头非常可疑,引起了侦察员的注意

  廖春成:这堆木头里面,我们再侦查一看,还有一部分锁在那个房间里面屋子里面的。

  院子里数百根柚木足够情报里说的两车的量,其中的30根左右的柚木是锁在屋子里面. 侦察员觉得特别反常。

  廖春成:我们问他是什么时候摆进来的,他说是前两天才摆进来的。我们问是谁的,他说不知道。人家拉来摆在这里,说是暂时放几天,准备再拉走。

  几天的排查下来,就是这堆木材最可疑。但是警方也不能确定这堆木材里面就有毒品。为了不打草惊蛇,李钦派侦察员在这个农户家周围进行24小时监视,看到底是谁来拉这些木材。可是侦察员已经监视了两天两夜,没有任何的动静,警方对原先的判断产生了怀疑。

  2004年11月2日上午8点,有两辆货车进入这个农户家,把原来锁在屋子里的柚木最先装上车,然后把院子里的柚木装上后,车就迅速往昆明方向开去。警方觉得这两车木头肯定有问题。警方决定跟踪货车,找一个合适的地点停车检查。

  李钦:柚木里面到底装了多少货,确认这个数量。然后把这个东西拿出来,我们在控制下交付,不然的话,这两个问题不清楚的话。这个货随着他走,我们侦查起来控制难度很大。

  货车行驶了将近三十多个小时,到达昆明的时候,警方找到一个隐蔽货场,抓紧时间对这两辆车进行检查,搞清楚车里到底有没有毒品?毒品到底藏在什么地方?

  何嘉林 云南省瑞丽边防检查站副站长:就是从整个车的外观来看呢,发现不了。所以我们就采取了就是说,人力的一根一根的卸下来。

  何嘉林:当第一辆车下了三分之二多一点点的时候。我们的侦查人员在敲的过程中,就是听到那个声音,感觉跟前面敲的有点不一样。

  何嘉林:就是感觉就是说,在敲的不是全部是实心的,但是感觉不一样从几个侧面,四面敲的没什么。但是两个前面 ,一敲。这个前面就是一个有十几公分的那么一个前面,圆柱形的。往木头里面缩进去了。

  毒品的伪装很隐蔽,在长方形柚木上钻通了一个圆柱形孔,把毒品做成筒状塞进去。再把两头用木塞堵住,最后用牛皮胶跟石蜡混合液把两头封上。这样伪装过的柚木就跟原来的一样。一般看不出破绽来。警方也是采取了各种手段,才最终发现了毒品。

  李钦:这么多木料当中,我们就从这么20多根木料里面就发现了。把这个海洛因,拿出来一称,毛重就有220公斤。当时一看,这个案件就比较大了。

  鉴于案情重大,警方立刻在对货车司机进行了审问。货主是谁?毒品到了昆明以后又要往哪里走?司机交代他们不知情。只知道木材到昆明以后,一个叫阿鹰的人会来接。既然有人要来接货,警方就迅速地把柚木装上了车,货车开往昆明某货场,但是由于警方破木头取毒品的时候,柚木的外观损坏很严重。阿鹰一旦看到木材,就会发现破绽。警方决定抢在阿鹰看到柚木之前,就把他抓获。

  李钦:我们到了货场准备控制下交付。抓捕昆明接货人的时候。原来已经安排了我们一个侦查员,已经秘密进入进去了。但是由于货场的客观环境和道路,交通,车辆人员,场面比较嘈杂,加上车也比较大,大货车。在很快要接近目标地的时候,因为通讯上的联系问题,跟我进去的侦察员联系不上。

  货车到达货场后,一个人突然跳上了其中的一辆大货车,货车没有按警方安排的停下,而是继续向前开,情况十分紧急。

  李钦:我和刘晓晴同志坐一辆微型车,就不要命的朝前赶,就赶这个大车。因为通信联系不上的情况下,时间又紧。距离那个地方已经才有200多米了。当时我们的心里面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调其他侦察员上去抓这个人来不及,怎么办?那就冲上去。

  李钦:当时大车已经朝前走了,我们微型车也赶不上去。在这个时候呢,微型车就加速使劲冲上去以后呢,总算把那个大车拦下来。当时大家来不及考虑,门一开,跑上去,打开门,一把就抓下来。

  就在阿鹰落网的同时,他的手机响了,手机显示打电话的是一个叫阿武的人。这个阿武是谁?要不要让阿鹰来接这个电话?接了会不会暴露呢?

  “阿武 阿武知道你吗?你准备怎么接?你要命还是要钱?你想清楚点。钱 ?要什么钱啊。钱不要了,命也不要了是不是?就是几分钟时间 ,你要干就干,不干就拉倒。我们把你拉回去,关到看守所。那你要叫我怎么说?我叫你咋说?你说你要怎么说?不是我要叫你怎么说,你自己搞清楚了。这个事情直接抓到你了,哪个指使你的?你跟我讲就行了

  我们都清清楚楚,境外的是哪几个我们都清清楚楚。我可以告诉你境外有几个已经在我们手里面了。”

  在刘小晴强大的心理攻势下,企图为自己狡辩的阿鹰,终于低下了头,他表示愿意配合警方来接听这个电话。

  “喂,到了, 见着了。他怎么说?他说见到了就行了,他没有怀疑吧?他不会怀疑。”

  电话中阿武详细的询问了阿鹰货的情况,可以看的出来他没有对阿鹰产生怀疑。案子没有暴露,这为进一步延伸打击打下了基础,李钦乘胜追击. 继续对阿鹰进行审问,阿鹰交代这个阿武就是他的背后老板,阿武用20万的佣金雇佣了他,将毒品从云南用火车运到广州,交给广州的接货人.

  阿武就是段必武 1983年生于缅甸木姐 曾多次从境外组织毒品贩运到中国境内。1998年,因贩卖毒品高达100公斤,被中国公安立案,列入追捕名单。至今负案在逃。

  在审讯过程中,阿鹰交代广州接货人他不知道是谁,阿武只告诉他货到了广州以后会通知广州接货人到火车站接他。

  “象棋你会下吗?你就当了过河的那个卒子的作用。我知道,我只是一个棋子而以。在这里也是个棋子,在那里也是个棋子。但是小卒可以拱帅呢,你要配合我们去把那个帅给拱掉,把后面的人给拱掉。”

  按照毒犯的计划,毒品从云南运到广州,再交给广州的接货人,所有的这一切都由阿鹰自己单独去完成。这么大数量的毒品,毒犯肯定会在沿途布置许多暗哨。阿鹰身边多一个人,一定会引起广州接货人的怀疑。

  刘晓晴:让他放单飞,那么放单飞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他很好的配合我们;另外一种可能也就是乘机溜掉。这是个很难说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楚。现在案子只抓到他一个人,整个口供没有办法确定他讲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只能通过他讲了以后,我们的判断,通过这段时间的判断,感觉到应该是真的。但是这个谁能说得清楚呢,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关键的。

  郭:单飞的问题呢,一个是根据我们到了广东以后,根据案情的需要和我们再看看来自于什么方面的情况,最后做出决策。

  李:这个人就现在的这个情况,让他放单飞不管他了。让他出去,他就一去不回来了。那绝对的,他绝对不回来。我也感觉到这一点 ,广州他比较熟 。他在广州混了好久。

  阿鹰的单飞对案子的延伸很关键。为此云南边防总队专案组多次召开会议讨论阿鹰单飞的问题。但每次的意见都不统一。大家最担心的是阿鹰到了广州单飞以后一去不回。那整个案子去广州延伸打击,就彻底失败。

  2004年11月12日

  复原后的柚木按照阿武指定的时间,用火车运往广州,进行延伸打击. 同时,云南边防总队决定派郭天明、李钦带领专案组和阿鹰乘坐第二天的飞机飞往广州。与公安部派来的督导组、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汇合.当晚召开案情分析会,成立了11.02专案组指挥部..重点讨论了阿鹰单飞的问题

  “在云南那方面大的侦察思路已经有了,而且呢厅长已经签了。这个事我看就没有必要再去讨论了,风险肯定有。无非就是利用成功不成功,就是在此一举。那么呢,成功可能有大的成果,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不成功也没有关系顶多丢个马仔,风险厅里已经给承担了。现在基本上就是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给我们准备。要跟这个人见面要认他。把有些会出现的事情要考虑透。两个最大的风险现在基本上都不存在,但是就是看我们怎么做把他做的最好。你也不要说都不用担心。人家出去以后走吧,走吧一走掉肯定就完了。这种可能肯定是有的,所以我想不管怎么说,他的工作肯定是要做。最后还要落到今天晚上该怎么操作。”

  1102专案组指挥部还在就阿鹰单飞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的时候。阿鹰从昆明托运的柚木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到达广州了,柚木到了以后阿鹰就要单飞。但是到现在阿鹰的思想工作还没有完全做通。时间紧迫郭天明、蒋明东还在给阿鹰做工作。

  “现在是几点?你有没有手表?没有,现在是8点35。离火车到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不到了。没有一个小时了。我最后再问你一次,你还有什么要求。你大胆的跟我讲,在飞机我已经跟你讲了那么多。你还有什么要求你跟我说。有难处你就说嘛。要求我都不敢提。你就搞错了 ,你还是不相信我们,不是不相信你们。相信我,你就跟我说你有什么要求。

  (同期声)你们给我一个机会表现,我心里也非常的明白。要是没有这个机会,够我在牢里面坐十年八年二十年,那也应该感觉到知足。”

  “你要明白一个道理。抓住你开始到现在我们这么多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们在帮你做事。你要明白这个道理,你现在就跟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到水里面。冒出头来伸手喊救命。现在我们把竹竿放下来,你愿不愿意拉。你如果愿意抓,抓到这个竹竿。那么你就活了。你不愿意,那你就沉下去了。听懂了吗?你不要有侥幸心理,一旦我们把你放出去你就跑掉,你不要有这种想法。你一定要保证真心实意地为我们做事。”

  火车还有20分就要到达广州方村火车站。郭天明还是放心不下,万一广州接货的老板不出现或者只是派他的马仔出面,不在现场交货而是把货转移到别的地方怎么办?如果出现了这种预想的情况,阿鹰逃走的可能性就更大了。郭天明在阿鹰临走之前,又跟阿他谈了一次。

  “你就直接说你打车过来的就行了。我跟你说,该讲的话我已经讲完了。我俩跟你暂时分手看你的行动。不过我相信你,你也要相信我们。我肯定相信你们,我该说的话说完了,我就不再说了。”

  阿鹰打了一辆车很快就到了火车站,进了站台。负责外线监视的李钦和侦察员,在出站口守候了二十多分钟也有看到阿鹰出来。阿鹰是不是真的像李钦说的那样一去不回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