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公安局长(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20:5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惨案再次发生了。同样的手法,同样的手段,同样没有留下痕迹。但是,凶手的一个细节还是让金光镇捕捉到了。

  穷凶极恶的歹徒在作案后,似乎仍不满足,又用刀在墙上猛刺,致使墙皮脱落。

  凶手在一连串作案后,似乎还在发泄心中的怨气。他是在宣泄什么,他有着什么样的活动呢。凶手的异常举动让金光镇想到了一类可疑的人,这似乎让在黑暗中摸索了半年之久的金光镇看到了一线光明。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我觉得这个人,就是在监狱里生活过。为什么,监狱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一个人就在一个特殊的一个地方生活,长时间生活之后,他的一种心理活动,他的一些生活习惯,他们的独特的那么一种思维方式,有他那种独特的。确实是这样子。”

  结合上次案件锁定的范围,很快,金光镇将调查目标集中在延吉西部的两劳释放人员身上。短短的时间内,干警们走访了群众五万多户,并南下北京、长春等地寻找线索,并在重点村户进行秘密侦察。

  转眼,新年到了。2002年1月,干警们在西部的一个村子里,发现了一个可疑人物。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他这个人属于,什么样的一个人呢?平时看,对父母非常孝敬,他对妻子也非常好。对邻居,印象也特别好。见了谁都非常热情,打招呼。给人印象就非常一个老实人。但是我们经过一些秘密的调查,发现这个人经常带刀,而且昼伏夜出。他的生活规律,昼伏夜出。而且他的一些夜间的一些活动,说不清楚。而且他内心的东西,他的一些,而且这个习惯性的东西来看,这个人非常残忍。这个人,非常残忍,残忍。就是偶尔吧,就是有时候他生气的时候,把刀拿出来,有些挂的一些,洗的那个床单,晾着床单以后,他在这个床单,在那儿发泄的时候

  我当时听完了之后,我第一个印象,就是他!”

  “金春日

  1965年3月出生

  朝鲜族

  1983年因抢劫罪被判入狱

  1991年获释”

  2002年1月20日,这是一个让金光镇不能忘记的日子。在对金春日进行多次侦察后,指挥部决定,由金光镇带队,实行抓捕行动。

  金光镇:“这是后门,北门。这是前门,南门。你们进去之后,你们俩摁这个,你们俩摁这个,你摁这个。都拿冲锋枪这么盯着。”

  那天,延吉的温度降至零下二十七度。

  为了不打草惊蛇,抓捕小组决定步行进村。考虑到凶手刀不离身,金光镇决定第一个进门。

  金光镇:“(朝语)我们是公安局的,昨天前面发生了案子,我们现在调查一下,开一下门。

  公安局的,公安局的。”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摁住之后,当时就他,抬头看我。我看着他,就那么一刹那的眼睛,我们碰撞的时候,我们的眼睛,眼神一起碰撞的时候,那一刹那,我的感觉就是他啊!他的眼睛里头,透露出绝望,完了。他把眼皮耷拉下来,完了。再抬头,跟我说了这么一句。”

  犯罪嫌疑人金春日:“兜里的钱拿出来,没用了。”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 金光镇:“这一下子我就笑了,可以了。而且我当时感觉,我们赢了。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犯罪分子。”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我跟他一起坐车,坐车。我回来的时候,路上我跟他说,金春日,你的末日到了。完了,他说什么呢?“我听不懂你的话。”我说你会听懂的。世界上有一个不变的真理,从古到今,有一个不变的一个东西,那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你的末日到了。”

  金春日被捕后,专案组立即对其进行了审讯,但金春日拒不交待任何问题。两天之后,他点名要求见金光镇。面对金光镇,金春日终于开口了。在交待之前,他对金光镇说出了这样一段话。

  犯罪嫌疑人金春日:“你是我的仇人。说心里话,你要是不抓我,我也不一定能走到这个下场。但是我为什么崇拜你,我当时我挺佩服你。(如果)我那时候真反抗呢,我第一个撂倒是你。(当时)我(就在)门边站着,第一个进来,是你进来吧,肯定门开了,有人进来。但是我那时候考虑了,你们警察,屋里有人,(如果当时屋里只有)我一个人(的话),你们都拿枪进来了。屋里有人,肯定不能拿枪进来。门开了,我想请进吧,那时候我们对着面,跟您说不定,说不定(捅)哪儿了。不一定什么,你还比我灵巧的话,还能躲过几刀。”

  一个较量半年之久的杀人狂魔终于落网了。这时,金光镇才发现自己已经80多天没回家了。凌晨三点,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媳妇在那儿一听,三点钟的电话,一听,我说,睡觉呢。她说,她没有。问我,我说睡觉呢,问她睡觉呢。她一句话问我,你是不是案子破了?我说破了。完了(她)就开始哭。

  当时我关门,关门以后,我的眼泪哗哗流啊。这是一个喜悦的眼泪,又是一个很,非常复杂心情的,综合的一种眼泪。”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