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嫦娥一号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整装待发

 

————嫦娥奔月(一)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19:09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2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这是即将发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3号发射架

             在记者旁边的就是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

         长征三号甲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中最成熟、性能最好的火箭之一.而此次用来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长三甲属于先进的低温火箭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目前卫星和火箭已转入发射区,各项检查正常。今晨6时开始向火箭加注主燃料。绕月探测工程由我国两弹一星功勋专家孙家栋担任总设计师。

  搭载“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中,技术最成熟、性能最好的火箭之一,从1994年首次发射至今保持着100%成功发射的纪录。此次用来发射的运载火箭属先进的低温火箭,不仅运载能力大并且不会产生有害气体。而“嫦娥一号”卫星是我国首次对地球以外的天体发射的卫星,它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迈出了深空探测的第一步。

  我国的绕月探测工程2004年经中央批准立项,命名为“嫦娥工程”,由国防科工委组织实施。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环绕月球探测;第二阶段将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在月球表面进行探测;第三阶段将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采集月表样品返回。即将发射的“嫦娥一号”将执行第一阶段的月球探测任务。

  按照计划,“嫦娥一号”卫星到达月球以后将努力完成四项科学目标:首先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第二要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的含量和物质类型分布特点;第三要探测月壤的厚度;最后还要探测地月空间环境。

  目前,为了确保“嫦娥一号”卫星及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作了充分的准备,提出了“零窗口”发射的高标准,中国人探月的梦想即将实现。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