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努尔哈赤福陵何来一百单八磴?神龟为谁流泪?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5: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辽沈晚报  

清太祖努尔哈赤画像。

清代福陵图。

  从珠林路一路向东延伸过来,东陵路便开始进入视野,同时,这也昭示着你所处的位置由大东区步入东陵区。

  或许因为东陵路是整个东陵区的缩影,它才会宽阔得如此豁达。车辆来往穿梭之间,流淌着的是古香古色的滋味。没错,在百年之前,这里便已被认定为“风水宝地”,也正是这个原因,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陵寝方才设置于此——这条东陵路的终点。

  话已至此,想必对于东陵路名字的由来已经无需多言,正如同它名字中所昭示的一般,东陵路正是源自它终点的这座帝王陵寝——福陵。

  福陵为何选址于此?

  论规模,福陵不及昭陵,这并不奇怪,因为作为大清国首个皇帝,皇太极的陵寝规模毋庸置疑是无可匹敌的,但为何如此一个无论是规模还是闻名程度都远超于福陵的昭陵,却未能影响到其所在区的命名?而地处沈阳东郊的福陵却堂而皇之地将它所处的整个区域的名字称为东陵区?

  想来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是努尔哈赤虽未称帝,却是满洲开疆拓土的先祖,是皇太极的父亲;其二,福陵在当时的帝王风水学说来看,是一块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

  清太祖努尔哈赤为何安葬于此?又是谁选定了这块风水宝地作为皇室的陵寝所在?

  事实上,无论是努尔哈赤还是皇太极,都未曾于生前选定其陵寝的所在地,而是由嗣皇帝为其选址建造。福陵作为清代所建造的第一座皇帝陵寝,虽然典制未备且规模有限,但却独树一帜,因为,它是关外三陵中唯一一处完全按照风水学原理所选择的墓址。

  相传,在努尔哈赤驾崩后,为了使子孙后代永远称帝,皇太极四处派人寻找埋葬“龙体”的“吉壤”。过了许久,仍旧未能如愿找到一块称心如意的“风水宝地”。一日,他路过一处山麓,登顶观望,见一条长蛇和一只雉鸡正在嬉戏争斗。发现有人后,雉鸡立刻展翅飞上九霄云外,长蛇则化为一条光柱直冲天际。皇太极很是好奇,于是问身边随行的大臣:“这里究竟是什么地方,竟然能够出现如此奇妙的幻象。”大臣回答:“此地在明朝时被称作东牟山,老百姓叫它石嘴山。先王当年在此地与明军曾经交战,随后又将此地命名为天柱山。 ”

  如此详尽的一番解答,让皇太极大为惊喜,随即他脑子里面萌生出了一个念头,便道:“游龙戏凤之地必为福地,想来乃是天造吉壤。而太祖也早有意愿,他将此山命名为天柱,所谓的天柱乃是古代神话中的擎天柱。想必这一处吉壤作为太祖的万年吉地足可保我大清江山稳固,万世不绝。 ”

  根据史书记载,天柱山古有“龙岗”之称。《盛京通志》载:“福陵,近则浑河其前,辉山、兴隆岭峙其后,远则发源长白,俯临沧海,王气所钟也。 ”1629年,皇太极把先王的遗骨迁至天柱山入葬。 1634年10月,又按帝王礼制在陵地增建陵殿,种植松林,立石碑,雕石像,使陵寝粗具规模。崇德元年,帝始定太祖陵为福陵,封陵山为天柱山。福陵的建筑一直到顺治八年才完工,后来又经过康熙、乾隆两朝增修和改建才最后形成如今的规模体系。

  福陵何来一百单八磴?

  如此,在天柱山巅,清太祖努尔哈赤便有了一个永久的归宿。作为清代所建造的第一个陵寝,流传至今,福陵也已经积攒了太多的故事及传说。

  过了神桥,若干阶梯便呈现于眼前,这正是这座古老的福陵以及所有清代陵寝中独一无二的建筑——一百单八磴。

  福陵坐北朝南,其地势由南向北逐次升高,在神道与隆恩门之间,一百零八级台阶作为自然的过渡,隔断两者,营造出“一眼望不断”的效果,寓意着大清江山万事一系。那么,这连接着隆恩门与神道的台阶为何偏偏要设置为一百零八级?

  史料记载,其中一种说法与星宿有关,相传天上有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就是这些星宿的下凡。如此,一百单八磴寓意着将天罡地煞踩在脚下,以保福陵平安无事,以此显示至高无上的皇权。

  另一种说法与天地宇宙有关。寓意着帝王为天上最大的星宿,一百零八个天罡地煞星只能伏于脚下,借此显示皇权的威严。

  而民间传说则认为,一百单八磴是受福陵总监工磕头的启发所修建。相传当年福陵在修建之时遭遇神仙显灵。寒冬腊月的一天,民工们正在工地劳作,忽然一声巨响,山石下窜出一条碗口般粗、十米多长的黑蛇,一片红光闪过,黑蛇不见了,上面的山石完好如初。总监工吓得连忙跪在地上给神灵磕头,头磕到陵墓设计的图样上,刚好一百零八个。头印一印挨着一印,就像是阶梯。修皇陵的师傅立即从中悟出了门道,就在陵园中修建了这一百单八磴,以此解决斜坡路陡的问题。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