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明剿倭最大胜利:张经"狼土兵"赢王江泾一战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南网  

  张经(1492-1555),字廷彝,号半洲,福州洪塘乡人。少年时,曾在高湖乡舅家读书,张经母亲是高湖郑善夫之姐,故张经是郑善夫之甥。张经官至南京兵部尚书,他移宅文儒坊,所以文儒坊曾一度名为尚书里,就是为了纪念张经这位爱国抗倭英雄的。

  明嘉靖年间,倭患严重。叶向高的《苍霞草·日本考》云:“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倭)残浙东,四年间,犯太仓,破上海、崇德、嘉善诸邑。”张经时任南京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他临危受命,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任总督江南北、鲁、浙、闽、湖广诸军御倭。《明史》说:“倭二万余踞柘林、川沙洼。 ”而且后继不断。

  张经研究了形势,听取了浙江巡抚李天宠及苏松副总兵俞大猷的意见,新败的官兵,素质不佳,士气也不高,有待休整。他认为应急调广西一带能征惯战的“狼土兵 ”(少数民族士兵,由女头领瓦氏率领),以及永顺、保靖的土兵(苗民),待会齐时决战。张经曾在两广总督军务,深知“狼土兵”可用,“狼土兵”也敬服他。

  这时,严嵩死党赵文华,以祈海为名,前来督军,荒唐地想以祭祀海神来却倭。他极力排斥不依附自己的大臣、名将,大大削弱了抗倭的力量。赵文华几次催促出兵,由于张经等待援兵,所以按兵不动。《日本考》说:“经以兵机秘业,已刻师期,不告也。”于是赵文华就向皇帝诬告张经、李天宠“糜饷殃民,畏贼失机”。

  也就在这时,由瓦氏率领的田州狼土兵先到,瓦氏是巾帼英雄,曾亲自打死过老虎,威名远扬。继而永顺、保靖土兵也赶到。张经就命卢坚、俞大猷、汤克宽等率诸军,水陆并进,在浙江嘉兴王江泾围剿倭寇。这一仗打得十分漂亮,歼倭1980人。史称这是东南倭患以来的最大胜利。

  见到赵文华诬告张、李的上疏,嘉靖皇帝大怒,下诏逮张、李下狱,不久王江泾捷报也到了。嘉靖皇帝也有过怀疑,他问奸相严嵩。严嵩竟然将王江泾之战的功劳归于赵文华和胡宗宪。因而也不容张经辩解,朝廷颠倒功罪,自毁长城。张经、李天宠及敢于直言的兵部员外郎杨继圣,在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十月同日斩于西京。“京师震骇,谓国家一日杀三贤能臣,罢市者累日”。

  后来,张经孙子懋爵伏阙申冤才得以平反,人们在他的墓石上刻有“冤同武穆”的诗句,将他和抗金英雄岳飞相提并论。张经墓在洪山桥西北的原厝村黄店山(又名万安桥山,芋坑山)。

  福州人民、洪塘乡人民敬重民族英雄张经,村社中流传着一则有趣的民间故事,简述如下。

  张经小时候与同村的翁正春同在私塾读书。翁正春读书勤奋,是个小才子。张经聪明,好打斗,武功甚好,胆子大,但读书不太用功。一天晚上,同学们正在温书,张经却抓耳挠腮,心不在焉。老师突然对张经说:“人家都说你胆大,你敢去后山帮我沽酒吗?”张经说:“行!”他拿着装酒的葫芦就往后山跑。

  后山有许多坟墓,夜里凉风嗖嗖,鬼火(磷火)忽明忽暗,十分恐怖。张经心里有点紧张,但一想到答应老师敢去就得去。他壮着胆子往前行,在岭巅的路口,居然有凶神恶煞——五帝挡在哪儿。五帝喝道:“嘟!小孩,哪里去?”张经一愣,定了定神:“我替老师打酒去!”五帝说:“要过岭可以,我出个对子的上联,你能对出下联就放你过去。”张经说:“你出吧。”五帝便说:“半夜三更三更半。”张经沉思了一阵说:“你稍等,我回去想想再来。”

  张经连忙回到书斋,叫翁正春出来,将五帝出对子的事告他,央求翁正春务必帮忙。翁正春略一沉吟便说:“容易,你就对‘八月中秋八月中’。”张经高兴极了,回到岭巅对着五帝喊:“我对出来了,不就是‘八月中秋八月中’!”五帝笑了说:“你这个鬼仔,肯定不是你想出来的,是同学帮了你。你以后万万要用功啊,这回放你过去。”张经一怔,猛然醒悟,自己确实该用功了!

  从此张经刻苦用功。后来翁正春中状元,张经中了进士,官至兵部尚书。

  历史上翁正春确实中了状元,张经也成了名臣儒将。但他们并非同时之人,人们热爱这两位洪塘乡贤,编出了这则有趣的民间故事。张经不但会统帅军队,他还能诗,有遗著《半洲诗集》传世。(福州新闻网 曾意丹)

责编: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