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伟人毛泽东家史家事展览:包办原配鲜为人知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08: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950年,向振熙80大寿,毛岸英遵父意回长沙给外婆祝寿。图为其与外婆、表兄等合影和毛泽东手书“福”字。

  他是伟人,也是普通父亲;他一生有过几次恋爱,组建过几次家庭,其间悲欢离合;他有丰富的文采和情感世界……近日,来自湖南韶山的新展览“开国领袖——毛泽东家史家事展览”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幕,吸引了近3000名市民前往。

  此次展览分为“源远流长毛家史”“曲折爱情伴终生”“儿女情长思不尽”“毛泽东和他的亲戚们”和“毛泽东故居的主人回来了”5个部分,展出十分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200多幅,文物展品、文献资料60余件,充分展现了毛泽东同志许多鲜为人知的家史家事和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其中的很多资料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具有极强的史料性和感染力,充分展现出一个“既是伟人又是平凡人”的毛泽东。

  成长 少年诗人爱读《三国》

  展品中陈列着一些毛泽东幼时最爱读的书,如《三国演义》、《盛世危言》等。毛泽东年少上学时就展露了诗人的才华,比如1907年所作《咏蛙诗》,“独坐池塘如虎踞,杨柳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开声。”1909年,毛泽东在复学后曾写过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从这些诗句中可以看出,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已显露出英雄气概。

  展品中还有毛主席1959年回韶山亲笔写的一个“福”字,也是主席一生之中写过的唯一一个单体“福”字。这个字的写法,整体看上去非常精瘦而有力,因为当时主席就是抱着“我瘦大家肥”的想法创作这个字的。

  婚姻 包办原配鲜为人知

  展品中有一部珍贵的《韶山毛氏族谱》,记录了毛氏从始祖毛太华至民国年间22代人的家谱简史,其中有毛泽东及其祖父、父母、兄弟、妻子和子女情况的记载。族谱中列入的毛泽东“原配”罗氏一直鲜为人知。

  罗氏,毛泽东发妻,韶山杨林人,由父母包办、媒妁之言,于1907年出嫁至毛家,1910年病故。毛泽东曾和美国记者斯诺谈道,“十几岁时,父母给我娶了一个二十岁的女孩子,可是我从没有和她生活过……我并不认为她是我的妻子。”罗氏去世后,毛泽东与杨开慧自由恋爱后结婚,不办喜事,不请客不坐花轿,不要嫁妆,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做俗人之举。

  家庭 教导儿子细致耐心

  毛泽东给长子岸英的家书、教子谈话录等展品,令人感到毛泽东既是一代伟人,又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他爱他的家庭,爱他的儿女。例如他教导毛岸英,“你先去看看延安的同志,见人不要没大没小。年纪大的你喊他伯伯、伯母、舅舅、婶婶,再老的要喊爷爷、老爷爷、老奶奶。年纪差不多的,你就喊哥哥或称同志,不要随随便便喊人家的大名。”

  毛泽东就像所有的父亲一样,事无巨细地叮嘱儿子要懂礼貌,透露出细致的关怀和爱。(撰文 记者 郑东红 摄影 吴迪)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