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秦始皇陵发掘30年纠葛 "刨土豆式发掘"被停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王学理在兵马俑一号坑发掘现场。资料图片

  ■ 核心提示

  秦兵马俑一号坑于今年6月13日开始第三次发掘。由此引发学界争论。

  有专家认为,这次发掘一号坑,仅是兵马俑数量的增加,展览价值大于考古价值;陕西省文保处一位官员称,秦俑馆今年获得团体发掘资格,希望借此展示发掘能力。

  自1974年发现秦兵马俑后,陕西省政府对秦俑发掘一直兴趣盎然。2000年省政府还要求文物单位,加快秦始皇陵和汉阳陵陵区考古发掘进度,做好发掘一座帝王陵的前期准备工作。

  但由于文物局下属的秦俑馆和考古院两家单位的体制并未理顺,使它们长期处于利益纠葛中,反而使得秦陵勘探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陕西省文物局官员认为,挖掘秦始皇陵还应慎重,不能被太多利益动机驱使,“发掘秦陵在100年内都没可能。”

  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在“沉寂”了22年后,开始第三次发掘。

  并且秦兵马俑博物馆(简称秦俑馆)还在当天对外宣布,成立秦陵考古队,准备勘探秦始皇陵。

  5天后,秦俑馆的考古队刚进入陵区便遇到阻拦。

  “这是我们的范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06年之前名为考古研究所,简称考古院或考古所)秦陵考古队负责人孙刚伟说,他们不经协商,执意要在陵区勘探,“我们就挡住了。”

  秦始皇陵,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一经发现,就成为各种利益追逐的对象。

  考古所和秦俑馆,作为研究秦陵的主要文物单位,因利益已纠葛了近30年。两家时分时合。而对于秦始皇陵的考古进展,也随之时而加速,时而迟缓。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