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是中共“万岁军”政委? 曾受到毛主席称赞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梅世雄,黄庆华著新华出版社

  人物小传:刘西元,1917年出生于江西吉安,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军学校政治部青年干事,红1军团第4师青年干事,12团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委员,鲁南支队政治委员,教导第2旅6团政治委员,滨海军区滨北军分区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通化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独立第2师师长兼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第3纵队副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47军副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青年部副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主席,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采写时间:2002年3月

  提到抗美援朝战争,不能不说说38军。居然会有那么一天,身经百战的彭德怀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情,手书:38军万岁!这一笔为那场在彭德怀眼中艰苦卓绝不逊于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的铁血较量留下了一段让人难忘的插曲。

  插曲的背景是激昂的金戈鼙鼓之声,彭大将军的威风八面,“铁匠”梁兴初的虎将虎胆都因此而深深印入世人脑海中。那是一个生长英雄和激情的年代,即使半个世纪后回眸起来,仍让人心跳不已。

  面对战争史,我们常常将欣赏的目光投注向那些个性张扬的战将身上,却没有认真地关注一些事实上十分重要的人物。比如许多有着非凡指挥才能的政治委员们,像和梁兴初搭档的“万岁军”政委刘西元。提起这段历史,有一点请您千万不要忽视,刘西元以军政委的职务率数万大军入朝参战时年方34岁。

  也正因为如此,半个世纪后,我还能有机缘坐在这位已经85岁的战争亲历者面前,聆听他讲述那段已经十分遥远的战争风云。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