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号坑开挖引争论:兵马俑该不该大规模发掘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

发掘引人瞩目,保护更受关注。图为兵马俑一号坑正待修复的陶俑。

  在一些专家眼中,秦兵马俑即将迎来一个“考古和旅游”的双重兴奋期。

  在国内考古界“沉寂”多年的秦兵马俑博物馆,6月13日正式对外宣布:该馆第一次以独立资格组织考古发掘队开展的考古工作正式拉开。这是秦俑一号坑在时隔24年后的第三次发掘。兵马俑博物馆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逐渐完成俑坑北侧约2000平方米的发掘,最终将俑坑北部从东向西完全贯通起来。

  尽管在首日的发掘中,带彩绘痕迹的陶俑、“亲密无间”的战车以及铜箭头的发现被媒体形容为罕见,但本报记者求证后得知,这些发现在秦兵马俑之前的发掘中也有先例。有专家甚至将其比喻为一场悬念很少的考古发掘,“一号坑大部分情况都在专家掌控之中,甚至200平方米能出土150个左右陶俑的数量都能估算出来”。著名秦汉考古研究专家焦南峰说,由于兵马俑发掘工作搁置多年,此次发掘主要是增加公众看点。

  也有专家提出“不宜大规模发掘兵马俑”的建议。尽管一线考古专家称,对于彩俑的保护技术已攻克,这是第三次发掘能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一大因素。但就连此次发掘考古顾问、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也表示,技术并不是万能的,俑身彩色泥块脱落或与俑坑内泥土混杂等问题至今仍未解决,还很难修复到位。

  作为新中国建国后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秦兵马俑再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条件是否成熟?围绕陕西省内诸多皇帝陵——秦始皇陵、乾陵等挖与不挖的争议,记者分别采访了此次秦俑发掘领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前所长、著名秦汉考古专家焦南峰。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