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代湖南首富朱昌琳 竟是朱镕基曾伯祖父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09: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湖南在线  

  德雅村 路南边曾有一处占地二十七公顷的朱家花园,又名余园,系晚清实业家、慈善家朱昌琳的私家园林。长沙晚报图片

  今年六月一日,长沙市七大公园景区免费向市民开放;九十年前,湖南首富朱昌琳的后人,也曾向市民免费开放位于丝茅冲的朱家花园,这可能是湖南免费开放私家花园作为公园之始。

  至今,长沙老人记得这位从长沙县安沙镇棠坡走出的湖南首富,不只是因为朱昌琳是前总理朱镕基的曾伯祖父,更因为朱昌琳那颗热心公益与慈善之心,仍感染和启迪着今天的人们

  起步阶段没考上秀才

  长沙地方志网说:“朱昌琳,字雨田,晚年自号养颐老人,长沙县人,清道光二年(1822年)生。朱昌琳家承儒业,考取秀才后,乡试屡不第,乃至富绅唐艺农家任账房。”

  这种记录明显错误。朱昌琳确实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兼城市小商业家庭,但朱昌琳却连科举考试起步阶段的秀才也没有考取。

  1925年10月18日的长沙《大公报》直截了当地说:“(朱昌琳)业儒,应小试,两发佾生,以未获得青衿(科举时称秀才为青衿),为生平一大恨事。”

  著名书法家“清道人”,在朱昌琳死后,曾替朱昌琳墓撰写神道碑文,在碑文中清道人客气地说,朱昌琳“家承儒业,生而和顺。屡试提学,以文高见疑”。

  对于朱昌琳没考取秀才,碑文中说,就因朱昌琳水平太高,提学疑心,不敢擢拔他为秀才。

  学历,对现代人来说,很重要;在一百多年前的科举时代,“学历”更重要。

  考不起秀才,就意味着朱昌琳从政当官的路,几乎堵死;后来湖南的读书人纷纷投身“湘军”,平定太平天国,朱昌琳因为没有学历,也只能束手旁观。清道人的《朱昌琳墓神道碑》追述朱昌琳的生平说:在湘军兴起,“东南瓦解”之际,朱昌琳“遂归潜隐”,“文武龙骧,独无所与。祎隋(从容)十年,以医自晦”。在曾国藩、左宗棠轰轰烈烈之初,朱昌琳一度以行医为业。当然,长沙《大公报》也说,这段时间,他已开始与西北地区做起茶生意来。

  读书人朱昌琳科场失意后的心路历程,今天已无由探究,他当然不会成为孔乙己。不过,有趣的是,朱昌琳发了大财后,棠坡朱家宗祠的装修是“神堂内两边墙壁上,布置从岳麓书院拓下的仿制之宋朝朱熹所写之"忠孝廉节"四个五尺见方的大字……堂中央的香案、祭桌、磬座、祝文架等都是按照过去文庙"祀孔"形式摆设”。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