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日志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又逢端午吃粽子 韩国人怎么过端午祭[组图]

 

CCTV.com  2009年05月27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日志中国

    韩国江陵端午祭其实与我国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韩国的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

    1、概况

    韩国的“端午”,时间上与我国农历的五月初五相同,他们也称之为“重午、重五、端阳、五月节”,传统称为“上日”。“端午”从字义上解释为“初午”,属五月第一个“马日”。五月本是一个阳数(也称为奇数),初五即是两个阳数相遇,他们与我们一样有着重视奇数日相遇的习俗,因此定为一大节庆日。此节究竟初萌于何时,是否从中国传入,目前没有文字资料可证,但已知早在新罗时代即有了“端午祭”。这一天,上自皇室,下至平民百姓,举国欢庆。

    端午洗发

    传统端午祭包含多重活动:京乡各地举行茶礼共享节日的风俗;妇女用菖蒲水洗发或饮用,或用菖蒲露化妆、洗面沫浴“端午妆”,用菖蒲根做发簪;晨喝益母草汁、煮白草;吃艾子糕或车轮饼;齐备餐点聚集在菖蒲繁茂的水边迎水;在大树下荡秋千,进行壮士角力比赛;士大夫家将朱砂天中赤符、端午符等贴在门上用以辟邪;君臣间互赠端午扇等。

    江陵曾是古国的首都,当时有“舞天”的宗教庆典活动,端午是五月祈求丰收的播种庆典,十月是秋收的感恩节。江陵的端午祭除汇集国内所举行的传统习俗,还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内容。它不是一家一户的小型祭奠礼仪,而是一项大规模的巫术祭礼,是这一地域全民的庆典活动。

    “江陵端午祭”形成大规模的庆典习俗,在1603年时即有详细记录(参见1933年增修《临瀛志》)。其内容包括从农历四月起的锯神木、迎神、演戏等一系列祭祀习俗,以及融“大关岭山神祭”与“村庄城隍祭”于一体的村落祭奠等。参加人员上至达官贵人,下至黎民百姓,形成官民合一的庆典形式。而这些庆典均与地区的有关神话传说相联系,意味着“地区历史”、“地区人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敬奉的对象,成为自己独立的信仰体系,因而具有明显的地域性。这样的祭祀活动,在古时也称为“部落祭”,除有保存文化、辟邪求福功能,还蕴涵陶冶民众性情,防止各姓族群间的分裂,以实现大同社会的目的。这种共同体礼仪的延续是“江陵端午祭”得以流传至今的根本原因。直至现在每逢端午,江陵人都要涉足祭祀和相关集市活动。他们认为,只有如此才算是纯正的江陵人。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