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提振内需应重点开启农村和独生子女消费市场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16: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何欣荣、陈云富)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需萎缩已经深深影响到中国经济,如何向内需转型成为经济学界的重大命题。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08年金融报告会上,诸多专家认为,中国未来提振内需的重点是开启农村市场和独生子女消费这两大支柱。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报告会上指出,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发展史,共有三轮双位数经济增长周期。第一轮发生在80年代中期,两大驱动因素分别是农村改革和乡镇企业的崛起。第二轮发生在90年代中期,两大驱动因素分别是实施市场经济和外商投资的激增。第三轮发生在2001年前后,两大驱动因素是加入WTO和房地产开发热。陶冬判断2009年全球经济将呈现零增长。这种局面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再依赖于外需,“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中央也适时提出“向内需转型”的政策,不过正如前三轮周期一样,如何找到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超级因素”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开启农村内需,特别是推进农民工及其赡养亲属的市民化是提振内需、确保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华生说,中国目前有近两亿的农民工加入工业化过程,他们产生了巨大的供给。但与此同时,他们没有成为城里人,没有享受城镇化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所以他们没能创造出与供给相匹配的需求。如此大的供需失衡反映在宏观经济面上,就造成了内需不足的严重局面。

  华生提出,除了努力取消城乡二元体制的种种限制外,地方政府还应该将现有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方案向农民工倾斜,以降低这部分群体向城市居民转变的成本。华生表示,“长远来看中国不缺内需,但现在的问题是把农民工这一庞大的内需对象排除在外了。如果能把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这一问题尽快提上国家议事日程,中国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将会增添一个新的引擎。”

  陶冬则认为需要关注中国新一代独生子女的消费能力。陶冬指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成长起来,并逐步开始在社会消费中担当主力军的作用。长久来看独生子女将改变中国社会公众的传统消费模式。

  陶冬乐观地预计,在开启农村市场和独生子女消费的带动下,到2020年时中国私人消费占全球的比例将由目前的6.4%增长到21%,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如果这个数字能够达到,中国向内需转型的愿望就能真正实现。

责编:李兴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