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平:中国宏观经济呈现比较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0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作有关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张平说,国际金融危机已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孙宇挺 魏莱)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二十四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呈现比较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

  张平今天上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报告说,《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纲要》实施总体进展情况是好的。

  谈及宏观经济运行方面,报告指出,前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高于规划预期,经济处于紧运行状态,资源环境压力过大。国务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宏观调控,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九,呈现比较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

  张平指出,《纲要》实施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对后两年规划实施形成了严峻的挑战。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二是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

  三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还不到位;

  四是社会建设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纲要》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报告指出,要着力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化结构为着力点,增强发展的协调性;

  三是以资源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四是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完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