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改革精神推动经济脱困升级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1: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李亚彪、裘立华)浙江省最近接连推出两项重大举措,为企业脱困升级注入“强心剂”:通过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企业税负100亿元,通过取消和暂停部分行政性收费项目等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

    无论是增值税转型改革,还是行政收费改革,都是革除旧的体制弊病。而在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显现的今天,在全国各地纷纷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2008年,用改革的智慧和勇气、改革的精神推动经济脱困升级,破冰前行,成为这个发展中大国的必然选择。

    进入改革开放而立之年的中国,已经在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积累下来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改革精神,这种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用改革精神推动经济脱困升级,是形势所需、历史所趋。从五千年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坎坷与灾难。改革开放30年中,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从未息止。正如十七大报告所讲,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今天的中国,又面临着历史罕见的世界金融危机。

    用改革精神推动经济脱困升级,是企业所需、民心所向。近些日子,绍兴县新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煜忙着召开公司高层会议研究上新生产设备的事情。而两个月前,严峻的宏观形势曾让他为购置大提花机设备推动产品升级的计划犹豫不决。他认为,是国家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尤其是推动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决定,让企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重拾起了信心。

    有迹象表明,世界金融危机正在为中国的新一轮改革提供推动力。但是,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因素仍大量存在,如行政手段干预经济、部分行业以垄断牟取暴利、地区之间人为的壁垒、证券市场不完善和监管的薄弱、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等等,都需要我们拿出深化改革的勇气,革新除弊,理顺体制。

    当然,推动经济脱困升级不但要秉承改革的精神,还要有科学的态度、开放的胸怀、创新的思路。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在改革征程上以新的姿态大踏步走向未来。面对即将过去的2008年,中国正把今天的纪念,作为明天的起点!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