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度遭遇网络反垄断第一案 涉嫌人工干预搜索结果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1: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涉嫌人工干预搜索结果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封杀其他网站

  百度遭遇中国网络反垄断调查第一案

  企业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反垄断调查,并处1.7亿元罚款

  目前,国内对百度的竞价排名虽然诟病颇多,但在制约手段的建立上处于真空状态,缺乏相应的措施。在业界评论家看来,如果国内搜索控制舆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制裁,总有一天,网络自由也将会沦为资本的附属品

  2008年的这个秋天,对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来说,可谓多事之秋。

  10月31日,就在秋末的最后这几天,受河北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冠珏的委托,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把一册厚达91页16开本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送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处一位官员手中,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调查。据这位官员告诉他,这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发生在网络领域的第一例。

  而在此之前,9月8日,淘宝网“为杜绝不良商家欺诈”,首次向外界宣布屏蔽百度搜索链接,向其公正性公开提出抗议;9月12日,百度因被披露涉嫌收取300万元保护费屏蔽三鹿奶粉负面新闻,被卷入震惊全国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之中,成为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

  更早一些,在今年的秋初,因质疑“竞价排名”的猫腻,百度就被深圳律师黄维领告上法院,如果不是百度提出管辖权异议,此案恐怕已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发难”一场连接一场,面对来自南北的不断夹击,百度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如何将这股诉讼潮化险为夷,巧渡搜索引擎行业所面临的经营模式之困,化解新技术带来的法律难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异常变化

  2007年初,曾有10年经营药品生意的唐山人王冠珏,在工商局登记注册了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办了一个普及医药知识及招商的网站———全民医药网。

  为了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增加客流量,全民医药网和百度河北代理商签了一个《竞价排名协议》。

  所谓“竞价排名”,就是搜索引擎商推出的一种业务。当用户搜索一些常用词语时,从搜索引擎服务商购买了服务的厂商的名字就会排在搜索的前列。每当用户点击搜索的结果进入厂商的主页时,厂商就要向搜索引擎服务商缴纳一次费用,也就是搜索引擎的广告收入。

  全民医药网和百度签订的这个竞价排名,参与时间为2008年3月至9月份,金额8.9万元,排位于第3名,点击一次最低价格为0.55元,最高为3.8元。

  参与竞价的最初几个月,是全民医药网和百度的蜜月期。全民医药网做的全国厂家招商、招会员,在百度搜索排第一名。他们网站的客流,高峰时日浏览量达8000次,每月固定客户以1000人的比例上涨。

  谁知前景开始看好的时候,因为全民医药网要改版,6月至8月,全民医药网把竞价支付价格调到最低时,异常便开始出现了。

  7月5日一上班,商务部经理李娟就慌慌张张地跑来告诉王冠珏,“今天在百度里输入全民医药网的网址,链接一下子突然少了,以前的八万多条信息,只剩下了一个页面4条记录”。

  身为商人的王冠珏深知,访问量就是网站的生命,新客户来不了,老客户不会来,做免费的广告,商家也不会干。从百度来的访问量一直占全民医药网90%的客流量,如果不及时改变这种异常变化,全民医药网只能是“坐以待毙。”

  为了解决面临的“灭顶之灾”,作为百度的一个客户,王冠珏赶紧让技术部长王运岭,给百度总部和百度石家庄代理商发信和去电,反映这一异常变化。但百度的电话始终打不通。最后好不容易收到了石家庄百度的回信:“通常这种变化是正常的,是完全自动的,并不表示会对个别网站进行惩罚。”

  可是,让王冠珏焦虑不已的是,到了7月10日,全民医药网的日访问量骤减,从前一日的2961IP骤减为701IP。而后来以2008年7月10日为分界点的前后两个月对比,全民医药网的月访问量从前一个月的88095IP锐减至18340IP,日均访问量从2936IP锐减至611IP,会员已经在网上搜不到全民医药网,网站几乎没人来光顾了。再和百度联系,一点音信都没有。

  7月14日,焦虑不已的王冠珏不得不再次给百度去信哀求:“就算是你们客服说的是因为系统自动更新,但更新也不能差距这么大呀?现在几乎就在百度里找不到带着全民医药网域名的内容了……请帮我们查出原因,速回邮件或致电。”

  但直到现在,他也没有等来百度的邮件或回电。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