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者表示金融海啸对毕业生求职影响没那么糟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家建言毕业生:尽快调整就业期望值,尽早抢占先机

  “这次金融危机会减少一些跨国企业的用人数量,部分行业也受到了很大冲击,对2009年毕业生而言,可以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近日,在开设讲座《美国华尔街金融“海啸”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的一番话,触到了许多毕业生的神经。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整体下滑,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前3季度,我国的GDP增速为9.9%,近6年来首次回落到个位数。面对这样一个外部环境,很多大学生担心,从大洋彼岸涌来的金融海啸,将使他们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担忧情绪在校园里蔓延

  11月1日,广州市部分用人单位在吉林大学举办2009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以及吉林市等周边地区高校的众多毕业生纷纷赶来应聘。借此机会,吉大经济探索学会在招聘会出口处做了一项有关就业问题的问卷调查。在回收的100份有效问卷中,有56%的毕业生表示“金融危机对自身就业有负面影响”。其中,按专业门类划分,69%的财经管理类毕业生、52.6%的理工类毕业生认为,金融危机对其求职产生了负面影响,并为此感到担心。

  吉林大学金融系大四学生吕辉说:“我们最大的理想是进银行、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或到大公司做财务。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些单位大多会缩减用人规模。目前我只看到了3家银行的用人信息,证券公司的招聘也明显减少,大家都很焦急。听说过两天大连人保要来,全班同学都准备投简历。这种竞争,想想都觉得可怕。”

  在吉林大学校园BBS上,这几天,很多人都在议论部分中关村企业取消招聘的事。由中关村27家企业组成的一个全国招聘团,原定10月底到吉大招聘,最后却有一半多的企业没来。虽然校方解释“这些企业并非取消招聘,只是行程另有安排”,但学生们还是猜测,变化是源于企业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惨不忍睹”、“不抱什么希望了”、“郁闷得快要死了”,这样的帖子随处可见。

  “金融危机使我们找工作的心态变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陈世苗说,“据学长介绍,去年理工科招人特别多,大家不慌不忙地挑单位。而今年,已签约的还不到100人,哪还敢挑挑拣拣,早日找到工作就是解脱。”长春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王亮也一脸痛苦:“我的理想工作是上海外企,天天看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那边企业纷纷裁员,让人很迷茫,走一步看一步吧。”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咨询室的孙老师,把校园里弥漫的这种担忧情绪,比喻为此前金融市场上泛滥的泡沫。他说:“大学生求职期的心理一般都比较敏感,一只蝴蝶扇翅就可能引起他们内心的巨大波澜。大学的情绪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个学生求职遇到挫折后的失望,会使身边的同学不安,回馈过来又加剧自己的悲观,最终可能造成普遍的恐慌。”

  实际并非想象的那么糟

  针对学生们的普遍担忧,吉林大学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政表示,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是结构性的,不会对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整体就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短期看,金融危机只对我国某些特定产业的负面影响比较明显。金融相关行业,像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此外,包括房地产企业、出口型制造企业都会遭受一定的冲击,进而影响大学生就业。不过,我国的金融管制比较严格,对外来冲击有一定的抵御和化解能力,对财经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仍有我国金融市场的基本面支撑。其次,除外贸型企业外,我国实体经济也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这将使对理工类大学生的需求保持稳定甚至增加。”李政说。

  在对长春几所高校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校的确都有一些与校方有长期稳定联系的“老客户”,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取消或削减了用人计划,但这部分单位所占比例并不大。长春理工大学就业中心处长蔺福军告诉记者,尽管有个别知名企业明确告知不来了,但目前校园招聘会的场次基本与往年持平,预计12月之前的招聘数量较往年不会有太大出入。他说:“虽然房地产业受到了影响,但由于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政府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工程、基建、建筑类行业的用人需求都有所增加,招聘数量起码不会低于去年。”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钟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校已举办招聘会200多场,前来招聘的企业达400多家,到校招聘单位的总体数量同比并没有减少,而且招聘会密度超过去年同期。“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目前还看不出理工类有减少招人的明显迹象。”钟新说,“有些单位是削减了用人计划,但有些单位却在增加。比如一汽大众减少了,但一汽技术中心的招聘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0人,翻了将近1倍;比亚迪公司减少了,但浪潮公司、中兴公司的用人计划都有所增加。总体来说,增加的数量比减少的还多。”

  记者在长春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往年只集中举办一次大型招聘会,到场用人单位大约400家,而今年又新增了一个中小型招聘会,来了120多家单位。和过去相比,到校招聘的用人单位总体数量,实际上也是增加的。

  不过,对于明年的情况,多数就业办负责人仍然心存担忧。一是金融、保险、国际贸易类单位,一般要到明年春天才开始招聘,这些专业受影响的程度,届时才会更为明朗;二是现在到校来招聘的单位,基本都是在今年年初确定的用人计划,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显现,来年是否有更多企业面临危机,尚不好说。鉴于此,业内人士建议2009年毕业生们“调整就业期望值,不要观望游移,尽早抢占市场先机”。

  虽然未来形势不十分明晰,但吉林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纪玉山希望大学生抱着一份乐观精神。他说:“政府目前已采取信贷支持、提高出口退税比例等方式,扶持出口型企业的发展。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更是一个契机,这将加快中国改变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步伐,走更多依靠智力而非廉价劳动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学生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他们的就业前景只会更宽广。”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