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过半房企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新政效果有待观察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四百余家房地产龙头企业接受调查

  过半房企预期四季度房价将下调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37个城市四百余家房地产企业展开四季度市场预测调研,从成交量、价格、土地等多个角度摸底对楼市的预期。其中,43.8%的企业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51.4%的企业认为四季度房价将会下调;60.6%的企业认为土地招投标市场将更为低迷。这些企业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华西几大区域,几乎涵盖所有全国和地方性龙头房地产企业。

  “年初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级别的调整,成交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压力巨大。万科、保利、富力、中海等全国主流开发商纷纷展开大规模降价促销,原有房价体系被打破,但各地成交局面并不理想。”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付琦介绍。

  调查显示,房价方面,第四季度开发企业看跌的势头依然较为强劲,有51.4%的受访企业认为房价将继续下调,这一比例较此前的调研结果大幅上升。分城市来看,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由于房价高企降价空间充足,认为房价将较第三季度继续下降的房企比例高达71.1%。

  另外,调查显示,随着存量房增加、毛利率下滑等形势导致一些开发商现金流陷入困境,开发商继而判断第四季度房价折扣可能由暗转明,力度由小变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潘石屹:房企最大困难是缺钱 新政效果有待观察

  潘石屹介绍,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北京今年9月份的成交量同比下滑了70%。而在易居研究院所做的第四季度房企预期调查中,62.5%的受访企业认为四季度北京房地产成交量将比三季度有所降低。46.7%的企业表示对未来楼市的发展持谨慎态度,并没有拿地计划。

  “房地产公司最大的困难是缺钱,但直接加大对房地产的贷款比较危险,应该以刺激需求为突破口。目前出台的几条政策,也都是加大需求的,但与目前低迷的市场相比,力度太小。”潘石屹称。

  潘石屹的观点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赞同。10月23日,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泓铭、戴晓波、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印?华、丁健等上海八位权威房地产专家集体“会诊”上海楼市。专家观点主要集中为三部分:一是宏观经济大势不明,房地产新政难以在短期内促进交易回暖;二是开发商资金紧张依旧,不排除明年有更大幅度降价行动;三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严重,实体产业结构升级乏力将带来GDP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作者:于兵兵)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