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让印度经济神话破灭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1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印度即将于2010年举办英联邦运动会,时下印度首都新德里到处是工地,地铁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让外国人感慨说:“这样快的速度还真有些不像印度。”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印度经济神话正在破灭。

  据韩国《朝鲜日报》21日报道,与新德里如火如荼的工地相比,最近印度经济在急剧冷却。印度总理辛格的经济咨询委员会估计,截至明年3月的2008年财政年度经济增长率为7.7%,比去年的9.1%大为降低。亚洲开发银行(ADB)的估计更为悲观,只有7.4%,而且预计明年更加下滑为7%.

  印度因国际石油和原材料价格暴涨而发生通货膨胀和经常收支恶化,经济陷入了困境,最近又遭到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变得更加不稳定。如果美国经济继续萎缩,印度的出口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尤其是印度引以自豪的IT出口产业很可能遭受重击。因此,甚至有观测认为,印度的“成功故事”可能至此落下帷幕。

  报道说,最近几年来印度经济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魔力。但今年以来,印度经济似乎已离神话远去。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滑到了7%,明年有下滑至6%的危险。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爆涨后,上月通货膨胀率猛串到了12%.印度中央银行为了控制通货膨胀,从今年6月以后,分三次把政策性利率从年7.75%上调到了年9.0%,达到了史上最高值。资金通道受阻必然会导致投资增长势头变缓和消费支出的减少。

  更令人不安的是经常项目收支逆差的扩大。印度75%的能源都依靠进口,所以国际油价的爆涨是对其经济最致命的打击。4月至6月的经常项目收支逆差猛增至 107亿美元,是1至3月(10亿美元)的10倍。由此产生了新一轮的恶性循环,即印度卢比汇率下跌,一美元兑卢比的比价从4月中旬的39.4卢比涨到本月14日的47.93卢比,仅半年期间卢比就贬值20%多,货币贬值又引起物价上涨。

  股票和房地产泡沫也面临着崩溃的危险。过去3至4年间,印度的股票和房地产价格分别反常地暴涨了3倍多,然而今年以来,却呈现出下降趋势。今年以来,印度Sensex股指下跌了46%,BSE房地产指数则下跌了78%(?以14日为标准)。

  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也给印度带来了新的冲击。上月30日,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出现了银行挤兑现象,被前来取款的顾客排成了长龙。据预测,此次美国金融危机使印度的经济增长率砍掉0.5%.

  印度软件巨头印孚瑟斯公司(Infosys)经济研究所所长K.K.昆都说:“过去几年间印度的高度经济增长要得益于循环经济因素,而不是结构因素。未来的印度经济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继续维持高度增长。”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