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下法众生相:总统频频亮相 百姓节衣缩食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 题:金融危机下的法国众生相

  中新社记者 吴卫中

  关于“金融危机”、“经济萧条”和“经济衰退”的声音喧嚣于法国媒体和股市,令人心烦意乱;法国的政治领袖则频繁穿梭于各种“峰会”,商议、制定一个又一个“救市”、“救经济”的计划,赢得超高的曝光率;而法国的芸芸众生面对失业、荷包缩水和物价高涨,只能节衣缩食,或改变生活习惯,以应对这迷乱的时局景象。这可谓是受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法国众生相。

  金融危机 总统赢的是啥?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忙,曝光率超高:在代表欧盟调停了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冲突后,又转战金融危机,声称要重建一个“有道德的资本主义”。他先邀请德、英、意三个欧洲经济大国领导人在巴黎开了一个“欧盟小峰会”,接着又作东举行欧元区十五国首脑峰会,今天又领衔召开欧盟二十七国领导人峰会,主题都是寻求联合应对金融危机之策。

  法国媒体透露,本周六,萨科齐还要跑到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与布什进行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见面,主要议题还是关于全球的经济。

  萨科齐的努力促成了欧元区十五国庞大的联合救市计划的出笼。不过,也有法国媒体对于法国三千六百亿欧元的救市计划提出质疑:谁来付这钱?这白花花的银子又为谁支出?

  对于频频亮相,风光无限的萨科齐,法国《解放报》更有另类解读: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一些政治家和老谋深算的金融家分别捞到了政治资本和经济资本。萨科齐这位“多动而自恋”的总统无处不在。但民调显示,只有四成的法国人对萨科齐管理经济危机的能力抱有信心。

  专家:经济陷入衰退几成定局

  由于受到欧元区国家庞大的联合救市计划的刺激,巴黎CAC四0股指周一暴涨百分之十一点一八,但十四日的涨幅只有百分之二点七五。证券业人士分析说,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不明朗,加上全球经济复苏无期,市场又重归“理智”。

  与此同时,作为法国央行的法兰西银行当天发布预测称,今年第三季度,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百分之零点一,这将是继第二季度下降百分之零点三之后连续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法国经济陷入衰退几成定局。

  法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表示,导致法国经济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居民家庭购买力下降,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银行信贷紧缩,房地产业、汽车制造业和餐馆业等相继受累,加剧了经济下滑的势头。另外,预计今年全年法国的外贸逆差将达到创记录的五百亿欧元,也是导致法国经济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法国的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上述困难将可能延续到二00九年底至二0一0年初。

  老百姓节衣缩食度难关

  不好的消息还在传来:今年下半年,预计法国各行业总共将削减五万二千个就业岗位,到年底时,法国本土的失业率将回升到百分之七点四。这预示着法国又有更多家庭将减少收入。

  法国媒体说,法国国民已饱受购买力下降之苦,他们对日常生活开支变得愈来愈谨慎,缩减了次要的花费。如一项调查说,为了省油钱,最近几个月,近三分之二的法国人减少了开车出行的次数,或是以步代车,或是以自行车代步;还有一项调查说,近四成法国人曾因经济拮据而放弃或推迟某项医疗,并且有五成五的受访者认为其子女未来的生活会更加拮据。

  金融危机和经济低迷的现实迫使法国人改变了一些生活习惯和观念。调查表明,有百分之六十七的法国人同意星期日也工作,因为这一天老板给的工资高于平日,这比去年底提高了十个百分点。目前,除了特批之外,法国是禁止在星期日工作的。法国劳工部长贝特朗说:“这项调查表明,人的思想正在发展”。另外,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一改原有的“提前消费”习惯,转而注重储蓄和保持收支平衡。(完)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