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停征“两费”能否给个体户松绑卸负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2008年9月1日,苏州一家集贸市场内,摆摊的个体经营户在卖蔬菜。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此举获得个体工商户纷纷叫好。 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此举赢得全国个体工商户一片叫好声。但是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每年几百元的“两费”停收后,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者依然面临其他各式各样的收费,生存压力依然很大。改革开放30年后,个体工商业再激活,需要政府更多利好政策出台。

  停收“两费”引来一片喝彩

  “好!实在是好!”山东济南市历下区吉祥商街泉林茶庄的尚宪英,说起停收“两费”便连声夸赞,“我这个茶叶店虽然不大,却解决了我和妹妹以及儿子、儿媳4个人的就业问题,全家人吃饭就指着店里的生意了。”

  尚宪英高兴地说:“过去我每年要交1200元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现在这些钱省下了,我打算把它让利给顾客,再多做点广告宣传,吸引更多顾客来我的店买茶叶。”

  在济南市和平路经营一家孕婴用品店的王维洲也有同感:“现在孕婴用品店开了很多,市场竞争激烈,卖一瓶婴儿吃的‘果泥’才挣两三毛钱。过去,我每个月都要交260元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现在省下来就等于增加了260元的利润,这相当于我卖1000多瓶‘果泥’呢!”

  济南市工商局历下分局甸柳工商所所长李靖告诉半月谈记者,该所管辖1100多户个体工商户,去年“两费”一共收了140万元,现在全部免收,相当于给个体工商户增加了140万元收入。据山东省工商局市场处处长韩斌介绍,“两费”取消后,全省个体工商户每年户均减负555元。

  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的能力极强。据山东省工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有个体工商户180万户,资金数额499亿元,吸纳从业人员391万人。相比之下,该省41万户私营企业,注册资金达7138亿元,却也只吸纳了500万从业人员。

  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李华理认为,在目前的社会群体中,个体工商户尚属弱势群体。由于经营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相当一部分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停征“两费”有助于减轻个体工商户的负担,实现市场经营主体公平竞争,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和市场繁荣。

  停征“两费”是继废除农业税后我国税费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根据去年统计数据,全国2600多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者共交纳“两费”约170亿元,停止征收后,每户每年平均将节约654元。

  工商部门市场监管效能或将提高

  长期以来,由于财政供养体制的原因,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尤其是基层工商部门不得不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征收“两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系统和队伍稳定上,而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的职能,则由于时间和人力、物力投入不足而未能履行到位。

  “过去,工商所每年1/3的精力都要耗在收费上,这样一来,市场监管的人手就不够了。现在取消‘两费’,我们基层工商所就能从繁重的收费工作中解脱出来,用更多的时间和人力去监管执法,如加大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维护市场秩序和帮助消费者维权等。”济南市工商局历下分局党委副书记黄庆财说。

  李华理指出,割断市场行政管理机关与自身经济利益的联系,是确保市场管理权公平、公正、公开行使的前提和基础,否则,行政管理机关的执法行为就有可能甚至是不可避免地发生趋利动机。

  过去,工商部门在对业主进行监管的同时,还要定期征收管理费用以维持自身的运转,这就容易陷入维护自身经济利益与严格监管执法的矛盾,一些地方以费代管、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也由此屡屡发生。李华理认为,“两费”停征后,工商部门的监管执法将可以更好地超脱于自身利益考量,更加公平、公正地执法,从而推动“法治工商”建设进程。

  “两费”之外还有多少费

  我国个体工商户在改革开放初期最为活跃,但近年来,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却有所下降。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1999年全国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2006年6月底下降为2505.7万户,7年间减少了650多万户。

  山东省工商局市场处处长韩斌认为,个体工商户大多处于创业的起步阶段,各种名目的收费加重了他们的经营负担,不利于市场经济的繁荣,应该进一步打开制约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枷锁”,让其更加自由地成长。

  “‘两费’虽然不交了,但其他费用还有很多。”在济南市山大南路经营餐馆的刘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餐馆每年要向街道办的环卫所交200多元的卫生费;物价局也来过,按我们的营业额收了300多元;前两天,人防办又来人收了150元的防空费;最近,环保局又让我们统计用水量,马上又要收排污费。一年算下来这些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呢,要是这些杂费也能减免,那该多好啊!”

  罚款也是让个体商户头疼的事。在济南市历山路经营干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物价部门查价签,监管部门验秤,哪样不标准都要罚款,有时一年要被罚好几次。

  此外,随着各地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很多城市纷纷开始大规模旧城改造,沿街“觅食”的个体工商户不得不另觅栖身之所,这又带动了房租的飞快上涨,给个体工商户生存增加了新的难度。

  济南恒康烟酒专卖店的店面有20多平方米,老板刘金虎对记者说:“2005年我的店房租是每月700多元,现在涨到了1500多元,占到经营成本的7成多,辛苦一年基本上就是在挣房租。”王维洲说,现在很多城市为了美观,都要求沿街商铺统一“门头”,但一个2米多长的广告牌,制作费用就要3500元,对个体工商户而言,实在是一项很大的负担。

  有关专家指出,个体工商户本是市场的最弱小者,他们中很多人是失地农民和城乡居民中的生活困难者,其经营更需要政策扶持。停征“两费”降低了创业门槛,有利于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增加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希望“两费”之外的其他费用也能早日取消。

  同时,政府在旧城改造、城市美化等工作中,应更多考虑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压力,采取补救措施为他们的经营提供便利,如异地修建一定数量的临时性商业设施,安置被拆迁的个体工商户异地经营等。(记者 王志)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