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花税"双边"改"单边" 政府推"组合拳"提市场信心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0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8日晚间宣布,从9月19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方式由现行的双边征税调整为单边征税,这是继今年4月24日下调印花税税率之后,中国再次对印花税作出大幅调整,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印花税。

  与此同时,18日晚国资委、汇金公司分别发布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等措施。专家认为,这一连串被解读为“救市”举动的政策出台,体现了政府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中国股市的决心。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8日晚间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组合拳”救市 市场信心待振奋

  今年以来,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原油价格高涨以及频发的自然灾害等因素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也经历一轮深幅调整陷入低迷。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对记者说,从“双率”下调到今天的印花税、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这些都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互相搭配,传递出了非常清晰的信号。这些政策很有力度,且具有持续性,其作用会慢慢显现。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勇也认为,印花税调整与汇金入市都是能够带来资金流入的“真金白银”式政策,有助于减少交易成本,给股市带来利好效应。印花税下调表明政府对股市的态度,而汇金入市则涉及到产业资本,可以看作是国有“大非”的表态,会对市场直接起到拉动作用。

  张勇认为,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已经降至14.5倍左右,位于国际市场10倍到15倍水平的上限,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另一方面,中国虚拟经济的作用已今非昔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可小看。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各国政府都在采取措施救市,在此背景下,中国必然也要有所行动。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在股市跌幅巨大,市值缩水一半的背景下,这一系列政策将会提振股民信心,搞活直接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刺激消费。

  股市影响待观察 “救市”须与“治市”结合

  此次印花税征收改为单边,能否带来股市“逆转”契机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众多专家认为,投资者信心不足是股市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单边收取印花税,对于鼓励和支持市场发展,规避较大金融风险,积极应对美国等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外部环境恶化,具有积极作用,但对股市长期发展的作用仍有待观察。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单边征收印花税会给投资者释放政府救市的信号,股市会因此而反弹,但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扩大,世界经济滑坡的背景下,长期走势有待观察。

  社科院专家曹红辉建议,从长远看,国家应将“治市”与“救市”相结合,逐步推动市场制度的完善,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将市场创新和金融创新相结合,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

  一些基金公司也表示,目前市场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对中国实体经济的信心不足,关系到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以及公司盈利状况的改善。不过,证监会发言人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认为,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有利于中国经济在修正扭曲的要素价格和经济结构基础上获得更加持久的发展,对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刺激经济新举措 财政减收压力增

  在当前国家“一保一控”的宏观调控目标下,不少专家指出,此次调整印花税是财政刺激经济的一项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此次调整印花税有国家刺激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用意。中国资本市场在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政府把交易成本一再往下调,表明了政府对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决心。如果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将成为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块短板,此次调整透露出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在财政收入增速持续降低的背景下,印花税改单边对今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无疑会带来压力。

  财政部数据显示,在今年7月份中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收同比下降71.8%的基础上,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维持负增长,同比下降89.9%。与此同时,7月份中国税收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而8月份更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1.9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国家此次调整印花税的确会对财政收入带来减收影响,但由于上半年财政增收可观,也不会对全年财政收入带来很大的压力。此外,这一调整体现了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保增长”的作用,如果印花税调整能带动股市活跃,增强投资者信心,则会给企业和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