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金融动荡持续 西方央行联手救市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22: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全球主要金融市场18日继续动荡,欧美多家金融机构传出险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则联合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日本、英国、瑞士和加拿大的中央银行,采取救市措施。

  英国莱斯银行18日宣布,已与英国抵押贷款市场巨头哈利法克斯银行达成协议,将以122亿英镑(约合2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

  英国政府表示,尽管扩大后的新集团将占英国抵押贷款市场份额的28%,但“为了确保英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将促使这一并购交易顺利获得批准。

  莱斯银行是英国市值第五大银行,也是英国第三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哈利法克斯银行则是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受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哈利法克斯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骤降56%,其股票17日收盘价仅为今年年初时的五分之一。

  此外,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为抵御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正在与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就合并事宜进行初步洽谈。报道说,也有其他银行有意与摩根士丹利合并。

  由于市场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业前景担忧加剧,美国仅存的两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17日分别下挫14%和24%,摩根士丹利股价跌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据报道,美国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也在积极寻找买主,以避免破产。

  针对上述情况,西方主要央行18日则联手采取行动,共同应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已与欧洲央行以及日本、英国、瑞士和加拿大的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为它们提供高达1800亿美元的资金。

  美联储说,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帮助其他西方主要央行解决各自金融市场出现的美元短期融资困难问题。美联储还说,西方主要央行将继续共同努力,采取必要措施应对目前出现的流动性短缺局面。

  根据协议,美联储将为欧洲央行提供550亿美元资金,加上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欧洲央行可以从美联储动用的美元资金总额达到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也从美联储新获得150亿美元资金支持,该行可以动用的美元资金总额达到270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还将分别为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的央行提供600亿美元、4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资金。

  由于投资者仍然对金融动荡感到担忧,18日全球股市继续保持震荡行情,但受西方央行联手救市行动刺激,中国香港、新加坡、欧洲和美国股市行情比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好转。当天,虽然亚太地区主要股市依旧下跌,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股市在后市均出现强劲反弹势头,最终以微跌收盘。

  在欧洲方面,当天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和英国伦敦股市盘中均走高,三地股市主要股指涨幅在0.5%左右。此外,美国纽约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也扭转了前一个交易日的颓势,大幅反弹。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