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背景:中国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历史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2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韩洁 罗沙)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将现行的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按1‰的税率对双方当事人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的出让按1‰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这是继2008年4月24日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这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之一。

  过去18年来,中国股市印花税税率曾经有过数次调整。

  证券交易印花税自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份,深圳市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内地双边征收印花税的历史开始。

  1991年10月,深圳市将印花税税率调整到3‰,上海也开始对股票买卖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

  1992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降低为3‰。

  2001年11月,财政部决定将A、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统一降至2‰。

  2005年1月,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为1‰。

  2007年5月30日起,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

  2008年4月24日起,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