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行、中行表示在雷曼破产事件中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4点新闻):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公司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波及了众多国家和地区,近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了解到,两行持有过亿美元的雷曼兄弟债券,但是两行都表示:预计相关事件不会对它们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包括境外机构)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的余额总计为1.518亿美元。对比工行前不久披露的上半年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雷曼债券投资仅占工行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占其债券投资规模的万分之三,仅为其上半年税后利润95亿美元的1.6%。可以看出,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申请破产事件不会对工行产生实质性影响。

    此外,工行境内外机构直接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总计1.39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senior bond),这类债券的持有人在发债机构破产清盘时,其索偿权优先于其他债券持有人和股权持有人。

    另据了解,截至9月17日,中国银行集团对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贷款余额为5000万美元,对雷曼兄弟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320万美元,相关贷款均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发放。此外,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这些债券均为中行海外附属机构和海外分行所持有,其中,中银香港持有6921万美元。上述债券和贷款合计占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集团总资产的0.01%,占集团净资产的0.19%。预计相关事件不会对中国银行集团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但尚未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根据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提交的破产申请文件,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现有资产6390亿美元,负债6130亿美元。

    目前,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有关债务的清偿方案尚未出台,工行和中行正在对可能发生的损失进行风险评估,最终可能发生的损失将取决于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是否进入破产程序及清算结果。

    两家银行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按照审慎原则及时计提相关减值准备。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