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社科院专家揭秘降息内幕 称降息还将持续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 李扬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降息,央行周一宣布降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这次降息的决定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出的?是否意味着我们从紧的货币政策从此调整了方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降息吗?就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他曾经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九月十三号,李扬接到紧急通知去央行开会,讨论的话题就是当前该不该降息,两天后,也就是九月十五日,央行宣布降息,我们来听听李扬对这次央行会议的揭密。

  就在中秋节的前一天,李扬接到央行的通知,进行一个小范围的通气和讨论会,事后证明,就在那次会议之后,央行的出台了降息的措施。

  记者:“通知开这个会是不是临时通知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是临时通知,它这个会是一个非常小范围的一个会,开就是三个小时,主要就是央行副行长,还有货币政策司司长,通报了一下情况,然后大家交流了一下看法。”

  记者:“那对于降息本身是否有一个争议呢?”

  李扬:“基本上就是与会者没有争议,大家都觉得是该动了,因为,自从从双防转变为一保一控的时候,大家就觉得降息其实已经是题中应有之意了。”

  记者:“只是早晚的事情。”

  李扬:“只是早晚,以及幅度的问题,这次是两条线在采取措施,降息是就是价格的这条线,这个下调法定准备金率是数量这条线,这双线并行并用,那么表明我们还是希望这个给社会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

  央行宣布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但是仔细比较其中长短期贷款,其下降幅度却是不一样的,一年期贷款利息下调0.27由7.47下降至7.20,但是三至五年期贷款利息只下调0.18由7.74下降至7.56,五年以上期贷款利息更只象征性地下调0.09仅仅由7.83下降至7.74;相比之下,短期贷款的下调比例比较高,六个月期贷款利息下调了0.36,由6.57下降至6.21;与此同时六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没有在下调的范围之内。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都是基于同样的考虑:那就金融当局认为,一方面有更多的资金让中小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拿到贷款,同时又要兼顾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对于投向固定资产房地产等长期贷款还不能放松。

  记者:“你怎么看待这次降息?它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

  李扬:“这次降息如果就它的这个实际能够发挥得就所谓真金白银来说,应当说不多,这个对于比如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我们已经高达17.5的法定准备金率来说,降一个点那是还是比较小的。”

  央行2006年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07年10次08年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每次的提高幅度都在0.5个百分点,那么相对于这么频繁和急剧的提高力度而言,这一次的下调幅度是很小的,同样,利率下调平均0.27个百分点,调整幅度也并不大,但是“二率”的同时下调,是当局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力度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

  记者:“降息本身这个二率都下调,这个是比较有力度的,也希望它是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那这个明确的信号是什么?”

  李扬:“明确的信号就是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重要性提高了。”

  记者:“那这个信号是不是同时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就此改变?”

  李扬:“还不能这么说,就是很少提了,我觉得大家应当能够比较正确的这里面的信息。”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