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低信用等级短融券遇冷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11: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苗燕)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一、二级市场利差来看,总体呈现逐步缩小的趋势。同时,随着信用点差的明显上升,显示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情绪开始提高,对风险的补偿要求趋于上升。高信用等级券交投冷热不均。

  报告分析指出,一级市场方面,2007年6月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开始上行并趋扩散,散点分布呈上倾喇叭口状。从发行利率的绝对值看,部分A+级券的融资成本(计入发行费用)已高于了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在二级市场收益率方面,2008年二季度高低信用等级券收益率曲线的间距也较一季度有所扩大,A级券和AAA级券的收益率信用点差在160BP左右,较一季度的平均信用点差130BP扩大了约30BP。报告认为,在加息预期提高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的操作转向短期化,作为短期品种的短融整体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二季度,短融的季度换手率为2.12倍,远较去年同期的1.04倍为高,也较一季度的1.75倍有较大提高,但不同券种之间也有分化,在高信用等级券受到追捧的同时,低信用等级券却遭受冷遇。6月发行的部分A+级券,在上市首日,不仅换手率仅有60%左右,而且剔除分销因素后基本没有成交,显示市场投资者对该类风险相对较高券种的投资持有意愿明显下降。二级市场流动性的下降,也对低信用等级券一级市场发行定价的推高构成了有力的支持。

  报告认为,低信用等级券存在出现信用事件的可能。在当前经济放缓,同时信贷规模控制等紧缩性政策未有松动的情况下,预计部分企业的经营及资金运转可能会出现问题,并会经由经营活动的传导在经济领域内扩散。债券市场的隐含信用风险有积聚上升的趋势。

  为此,报告提醒,低信用等级券将遭遇较大市场困境。随着投资者的日渐谨慎和对风险厌恶情绪的提高,预计低信用等级债券品种的发行未来将遭遇较大困难。相关发行人将不得不提高融资价格,通过提升收益、增加风险补偿的方式来提振需求量。因而,低信用等级券与高信用债券的信用点差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融资刚性达到一定强度的话,直接融资成本高于贷款利率的情况将可能不再是个案。同时,在二级市场上,高低信用等级券的收益率信用点差也将进一步放大。

责编:孟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