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道琼斯指数跌幅近20% 政府四度出手救市

 

CCTV.com  2008年07月19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美国道琼斯指数最高跌幅不到20%

  越南股市最高跌幅66.92%

  美国

  四度出手紧急驰援

  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日前宣布,为防止部分投资机构利用卖空机制操纵股价,将限制投资者卖空美国“房地美”与“房利美”和券商股票的某些行为。这是美证券监管当局本周最新推出的“护盘”措施。

  事实上,尽管从2007年10月至今,美国道琼斯指数从最高点14198点跌到11446点,跌幅不过20%,远远小于A股近60%的跌幅,但美国政府却是早已“急慌慌”。政府先后通过一系列举措“救市”。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李成、杨欣

  紧急救市举措之一:

  紧急命令限制金融股“裸露卖空”

  “现命令:在与附录A有关的金融机构的股票交易中,任何人或者其代理机构,在没有持有股票,或已经借入股票,或者签署股票借入协议的情况下,不得卖空股票。”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证监会(SEC)发布紧急命令称。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的紧急命令,主要是对大型金融公司某些类型的沽空行为进行限制。紧急措施将要求空头在沽空之前需先借入股票,同时也要求投资者按照结算日期交割证券。这个措施将要在7月21日开始生效,并且持续30天。

  而所谓的裸露卖空(Naked Short Selling),即命令所禁止的股票操盘模式,是指机构投资者可以在没有持有股票,没有已经借入股票或签署股票借入协议的情况下,进行股票的卖空。此次美国证交会对“裸卖空”作出的限制,直接针对的就是防止利用“裸卖空”打压或操纵股价行为的出现。

  紧急救市举措之二:

  3000亿美元驰援房地美和房利美

  作为美国房地产业金融体系及实体经济至关重要的庞大金融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近日陷入危机,两家公司的股价在上周几近“腰斩”。此时,美国政府也并没有袖手旁观,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上周日紧急联手推出的对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救援计划。

  美国国会参议院7月11日批准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帮助数十万无力支付月供的购房者保留房产,同时通过加强对抵押贷款公司的监管缓解地产市场所受冲击。13日,美国又出台了数项力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措施,包括向两家机构提供直接贷款及资金支持,以提振市场信心。

  紧急救市举措之三:

  注资8000多亿美元为次贷危机解困

  3月中旬,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陷入流动性危机,不得不以每股2美元的低价“贱卖”。这是继抵押贷款公司倒闭潮、美林、花旗等国际投行巨额减记后,次贷的“第三次冲击波”。其实,每一次冲击波杀到时,以美联储为首的美国政府就及时出手干预救市。如贝尔斯登事件发生的前后一周时间内,美联储三次“非常规”救市,一方面向银行体系注资,一方面帮助那些最危急的金融机构摆脱困境。

  ——2008年3月11日,美联储宣布将通过每周定期拍卖的方式向市场注资2000亿美元,同时加大与欧洲央行及瑞士央行的货币互换规模。从3月27日开始,美联储每周向20家美国国债的一级交易商借出28天期国债(以往都只是隔夜),作为交换,交易商把相应价值的MBS证券抵押给美联储。由此,这些一级交易商(多是华尔街大银行)将得以把手中持有的流动性较差的MBS资产换成更易脱手的美国国债,以此筹集现金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融资营救贝尔斯登。3月14日,美联储再度宣布了一项罕见的三方融资计划,为承认流动性“显著恶化”的贝尔斯登提供紧急融资300亿美元。货币当局针对单个金融机构采取救助的情况,在本世纪以来还未有过先例。

  ——3月16日,美联储宣布,为增加市场流动性,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在过去30年以来,美联储还从来没有在周末宣布某项关键利率。按常规,美联储完全可以等到周二的正式会议上一并宣布调降贴现率。

  紧急救市举措之四:

  紧急降息 利率从5.25%一路降到2.25%

  此外,美联储救市的做法还有频频降息,其中还出现了2001年9月以来首次动用的紧急降息。据悉,去年9月18日美联储宣布自2003年6月以来的首次降息,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当时的5.25%首次下降至4.75%以来,此后的短短大半年内美联储以高密度连续数次“小跑加大跑”的方式降息,目前这一利率为2.25%。每一次降息的当日,美国股市确实基本上出现了上涨,但隔日又再度下跌,如此反复,使得美国股市最终获得基本稳定的格局。

  美国经验

  中国该不该借鉴?

  深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美国股市跌幅不过20%,政府就已经开始出手救市,A股暴跌近60%,政府该不该出手?对此,专家意见不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也应借鉴国外的做法,要想方设法稳定市场。宏观决策部门应意识到,资本市场的发展在我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中扮演了何等重要的角色,发挥了何等重要的作用。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刺激经济增长、治理通货膨胀外,还要让政策能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保证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市场化改革。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面对市场的复杂态势,政府不妨静观其变。至少,现在还不是救市的时候。比如,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就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5日发布的紧急命令,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救市行为。A股市场已经处于不正常状态。现在的核心是政府不要干预市场,而是要做好市场监管,让股市可以自由发展。

  而国务院经济顾问樊纲此前表示,市场本身有其自身的规律,市场的问题应该由市场自身来解决。美国政府救市对一些破产企业也并未起到作用,因此,应用长远的眼光研究我国的宏观调控,使经济平衡持续地增长,以避免危机。现在不少人说要出台控制大小非的政策,但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控制的事太多了,而且只是短期利益,可能会带来长期隐患。谢国忠仍然声称,“政府不应该对股指下跌采取救市行为”。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