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务部:称外企“铁公鸡”没有根据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15: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 爱心捐助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表示,所谓“在中国投资赚了钱的铁公鸡(外企)不捐钱”或者“一毛不拔”的说法,完全没有事实根据。

  陈德铭说,对于“铁公鸡”这个说法,他自己的手机上也有一条短信说“某某某企业是铁公鸡”。“我理解某些同志、朋友对这次大灾害的心情,他们希望更多的国际组织、内外资企业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灾区人民,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但捐助是以自愿为前提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的权利。”陈德铭说。对于部分民众号召抵制少捐的外企,陈德铭也认为这是不理智的行为。

  他解释,所谓“在中国投资赚了钱的铁公鸡不捐钱”或者“一毛不拔”的说法,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根据商务部掌握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港澳台企业捐助的现金达到17亿多元,物资达到2亿多元,还有一些企业承诺捐款捐物,总价值也超过两亿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根据我的了解,网上传的公司都有很大的捐赠,一般都在千万元以上,只有极个别的捐了200万、300万元。所以网上传的不是事实。最重要的是很多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还在进一步关心我们的灾情,在跟相关的机构洽商下一步如何安置灾民和在恢复重建中做贡献。他们是向抗震救灾伸出热情之手的企业和个人,我们应该欢迎、感谢他们。”陈德铭说。

  最后陈德铭说,如果大家对网上传的“铁公鸡”的情况不够了解或者有误解,我想主要是我们商务部的工作没有做好,是我们对他们捐款的情况向社会宣传、报道得不够。 (记者虞伟)

  

  ■记者核查

  榜单内容并不属实  

  针对“铁公鸡”榜单,记者多渠道求证发现并不属实。网上说这些企业没有捐款,或只捐了很少的钱,但据了解,截至目前,可口可乐公司捐赠款物总计已达1700万元,肯德基和必胜客捐了1580万元,遭到冲击的麦当劳在被冲击前就已经捐了1200万元。榜单上其他公司诺基亚、三星等捐款都过千万元。榜单上许多外企除捐款之外,还都在积极参与灾区救援和重建。

  记者调查还发现,之所以会出现“超级国际铁公鸡”榜单,与部分媒体和机构热衷发布各类“捐赠排行榜”不无关系。赈灾发生后,很多媒体、网站联合各地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开通捐赠热线,并公布捐赠排行榜,而那些并未通过这些渠道捐款的企业自然不在其中,以致有网友误解为某些跨国大公司未做出任何捐赠。(记者 张东锋)

  ■新闻背景

  网络、短信流传“铁公鸡”

  抗震救灾,爱心捐赠集结号吹响。出于公开,亦是为了表彰,媒体纷纷发布赈灾捐赠榜。榜的形式各异,有明星捐赠榜,有外资企业捐赠榜,还有地产企业捐赠榜,可谓多种多样。

  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张“超级国际铁公鸡”榜。榜上列举了那些“在中国发大财而不捐款”的跨国企业,可口可乐、麦当劳、诺基亚等知名外企赫然在列,呼吁抵制这些企业。很难查证榜单的来源,人们也不去核查信息的真实性,就让这样一张无凭无据的黑榜,通过QQ群、短信等途径流传开来。

  5月20日,网络抵制最终延伸到了现实。

  一组网上照片披露,当天上午10时许,“一群爱国人士现场声讨”四川南充一家麦当劳分店,原因“百姓不满赈灾捐款太少”。大量声讨者聚集在店门口,甚至有人在店子的玻璃上贴出了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国际超级铁公鸡”名单。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尽管有人在激烈的声讨,但更多人以看热闹的身份参与其中,嬉笑起哄。

  帖子出现后,旋即被广泛转载,一夜间便成为名副其实的热帖,并引发网友热议。记者注意到,尽管赞之者也有,但大多数网友都不认同这种“声讨”做法。“别让传言伤捐助者的心”,千龙网友“玲子”这样写道,批评和质疑应该建立在信息真实全面的基础上,否则就可能伤害为抗震救灾做出巨大努力的企业。有些网友认为,即使对于没有及时做出行动的企业,“决策都有一个过程,应该看最后的结果”,同时“有些富人出于一些顾虑,也可能通过匿名低调捐款”。天涯网友“bonbonjovi”甚至表示,“如果我们无法避免地不幸成为灾民,我们至少能保持人性的高贵与尊严而不成为暴民”。

  并有网友明确表示,即便抛开麦当劳实际上捐了上千万元这一事实,假设麦当劳没捐这么多,“我们也不能强迫人家捐款,如果你的同事堵到你家门口喊着要你捐钱你怎么想?”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