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鹏润地产借壳上市 黄光裕180亿地产资产救中关村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黄光裕“贴钱”40亿;重组完成后,中关村主营变更为地产

  

  

  黄光裕在国美电器外又为地产公司找到了上市公司之“壳”,中关村(000931)的实质性重组即将启动。昨日,中关村发布公告表示,中关村将向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收购其合并持有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黄光裕将约180亿地产资产注入中关村。

  黄光裕“贴钱”40亿

  中关村昨日公告显示,中关村将向控股股东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收购其合并持有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不超过12.27亿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日股票交易均价14.67元/股。交易完成后,中关村的总股本将不超过19.21亿股。

  据记者了解,停牌半年之久的中关村将于今日复牌。中关村常务副总裁王军昨日表示,“对于鹏泰投资和黄光裕来说,能够实际持有的总股本减少了约四亿股,相当于向上市公司贴入了40亿到50亿元的资产。”

  主营业务变更地产

  重组完成后,中关村有望摆脱此前主营业务不明确、负债率高等困境,而主营业务也随之聚焦地产。重组后的中关村将明确企业的发展主业,着重于四个板块。具体为:住宅开发;持有物业的租赁业务(如商业、酒店、写字楼);科技园区开发;一级土地开发。

  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黄光裕旗下的鹏润地产一直很低调,而其规模也不为外界所知,但鹏润地产的价值未来可能不会低于现在的国美电器。王军对鹏润地产给出了一个预计,他说,中关村在科技地产领域力争每年落实3-5个项目,预计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亿元和7亿元以上。如按照30倍市盈率折算,2009年末中关村的市值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左右,而停牌前中关村市值100亿元。

  中关村除地产外的业务则将逐步剥离。(记者 张晓蕊 冯一萌 吴敏)

  ■ 新闻背景

  耗时两年中关村大换血

  

  

  中关村控制人黄光裕。

  从接受困境中的中关村科技,到最终置入鹏润等公司的地产业务,黄光裕花了两年。

  黄光裕甫一介入,市场即猜测中关村终将成为黄光裕的地产平台。但到2007年10月前,中关村仍面临资产管理公司逼债。

  在面临逼债之后,中关村高管团队不得已辞职,从来自原上市公司的总裁鲍克,到从国美电器调入的财务总监。

  停牌半年后,黄光裕最终给出了一个180亿元的注资方案。(吴敏)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