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再定位:与三部委拆分交叉职能

 

CCTV.com  2008年04月09日 08: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闻立伟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国家发改委的职能调整是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三部门正在与国家发改委“协商”交叉的权力如何划分和移交。

  这三个部与发改委就工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大宗商品进出口、环保规划等方面职能进行重新职能修订。

  伴随着大部建制的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国家发改委再定位和与之相关的职能调整也进入了操作层面。

  “两司一局”

  跟工业和信息化部交叉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环保部相关职能厘定协商已进入关键时期。

  首先是和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进行相关职能移交。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的定位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

  因此,发改委管理工业行业的职能要“整合”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据本报记者了解,具体调整的司局可能涉及到: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工业司将全部纳入该部,发改委经济运行局部分职能也会纳入其中。

  中小企业司主要职能是负责中小企业、非国有经济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服务;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实施情况,督促中小企业依法经营,维护其合法权益等。

  “主要是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一位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

  该司近些年的最突出的工作成绩是和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配合,出台了“非公36条”,并且一直在酝酿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

  该人士分析,无论是非公经济还是中小企业,均属于行业发展领域的一部分,纳入专管工业发展和产业规格的部门,有利于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中小企业司之外,鉴于上述工业和信息化部职能定位,发改委工业司作为“综合分析预测工业发展形势、制定产业政策”的部门,自然可能要“调入”该部中。

  除上述两个司职能整体调整外,发改委经济运行局部分职能也或会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

  目前,经济运行局是发改委处室、人员编制比较多的部门。主要职能是预测分析工交行业经济运行方面出现的情况,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并参与工交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年度计划、价格调整、重大政策、体制改革等方面工作。

  由于所管涉及面广泛,下属处室多达14个,包括综合处、运行处、煤炭处、石化处、交通与物流处、医药处、轻工处、纺织与质量处、电力处、机电处、冶金处、建材处等。

  据上述人士分析,涉及到工业“细节”领域,如煤炭、石化、医药、轻纺等职能,会调整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

  “但上述方案目前仍在紧张协商中。”该人士表示。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