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联储再降息:全球股市逐渐回暖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51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从18号起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究其原因,美联储降息、欧洲央行向市场注资、两大投资公司季度财务报告好于预期,都对股市回暖产生了一定的作用。

    为防止次贷危机继续恶化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昨天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下调0.75个百分点, 这是自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以来, 美联储的第六次进行降息调整, 经过六次调整, 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从5.25%降至2.25%.

    高盛和雷曼兄弟两大投资公司季度财务报告好于预期更是对全球股票起到了一定的推涨作用. 欧洲央行18日宣布,通过一项7天期回购协议向市场注入2020亿欧元资金?较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多出250亿欧元。17日,日本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和英国央行均向货币市场注入了额外资金.

    受其影响, 全球股市开始止跌回暖,欧美.拉美及亚洲股市近两天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18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3.5%, 当天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幅达到3.51%, 创下近五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涨幅都在4.2%左右.

    同一天,欧洲股市迎来强劲反弹, 英国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幅达3.54%.法国股市德国股市指数涨幅也都超过了3.4%.

    拉美股市的主要股指也普遍收高, 涨幅均超过1%.

    亚洲股市也大多出现反弹, 其中日本股市的日经指数今天仍然持续18号的上涨势头, 收盘于12260.44的高位, 涨幅达到2.48%. 亚太区股市今天全线走红, 港股今日也跟随上扬,恒指终盘收报涨幅达2.260%,中国A股在连续五个下跌日后, 今天也出现反弹行情, A股上证数收报涨幅达2.53%,深证指数收报涨幅达4.45%.

    电话连线——[美联储再降息] 华夏时报总编辑、经济评论员 水皮

    为什么美联储降息等消息,会对全球的股市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呢? 而中国A股市场受其影响又有多大?就这些问题, 我们将连线采访《华夏时报》总编辑、经济评论员水皮先生。

    连线问题:

    1、缓解美国日益加重的金融危机 降息是双刃剑 缓解危机同时油价走高

    首先水皮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美联储降息意味着什么? 有人说降息也是双刃剑,为什么这么说?

    2、美元仍在全球货币市场占主导地位

    美联储降息,是通过什么路径对全球股市产生影响的?

    3、美股是主导市场 港股是跟风市场 A股走强时受美股市场影响较小

    香港恒指的变化似乎与美股的涨跌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中国A股市场却有时表现出不同的状况? 这是为什么?

    4、弱势美元政策触犯众怒

    在短片里, 我们也看到, 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和英国央行均向货币市场注入额外资金, 这一行动意味着什么?

    5、弱势美元政策结束 全球经济走强方可期待

    据你分析, 此次全球股市回暖能够持续多久, 是全球经济开始好转还是仅仅可能带来短暂的升温?

    这次降息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美联储开始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以来的最高降幅,但美联储暗示将可能继续降息。因为, 美国经济活动前景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比如消费者开支和劳动力市场的疲软;金融市场仍面临相当大的压力;房地产业颓势的“加深”等,这些因素都将使美国经济承受更大的压力。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