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住房公积金账面有4000多亿元 将更倾斜帮助低收入家庭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10:5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3月17日上午10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齐骥在集体采访现场就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据我了解,在我国住房公积金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沦为沉淀资金,请问齐副部长,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激活这部分沉淀资金,更好地发挥住房资金的作用?

  [齐骥]:大家都知道,在上个世纪末房改的时候,在住房制度改革时提出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应该说,在过去十年当中,住房公积金制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实际上我们已经公布过了,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超过了1.1亿人,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总量已经超过了1.6亿,这是两个数字。在归集的这么多公积金资金当中,绝大部分用于职工购买住房、租赁住房和进行大的装修改建等。

  到目前为止,全国住房公积金在账面上有4000多亿元。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以外,还有2000多亿在账面上。有不少同志关心,说这2000多亿沉淀在那里。从公积金的使用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年比以前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公积金本身的性质,它不能跨区域转移,这就造成了有些省区公积金贷款率已经超过了90%,甚至更高的比例。但是在一些房地产市场不是特别活跃的地区,公积金的沉淀量相对大一些。这就是目前从总量上看为什么我们还有2000多亿元的资金没有贷出去。

  那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公积金的管理体制。我们也正在草拟下一步如何使公积金在帮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当中发挥作用。换句话讲,就是通过我们的制度调整,使得公积金更加倾斜,去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我认为,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转以后,我们会在这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