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南10年投入资金5.6亿元打造绿色通道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3月13日电 (记者 甘娜 通讯员 李国瑾、程汝青)据林业厅官员介绍,通过十年的努力,云南已形成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骨架,以城镇、村屯绿化为依托,以公路、铁路、江河沿线绿化为网络的绿色通道建设格局。共打造绿色通道3.5万公里,湖泊库区绿化面积29万公顷,投入绿化资金5.6亿元。

  云南以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绿色通道。在进行绿色通道建设中,做到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将公路绿化用地一并纳入公路建设用地统一规划,在进行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同时搞好隔离带的土建工程,做到公路建设与绿化同步进行,避免建设过程中的重复投资。

  云南将绿色通道通设与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紧密结合。云南先后启动实施了长江、珠江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国家投资的重点造林项目,以及省级竹藤及珍贵用材林基地、干果基地、绿色扶贫工程、防护林工程等项目,在项目规划和布局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将造林地集中安排在交通沿线、江河两岸、湖泊水库周围。

  云南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合理地选择绿色通道造林树种,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绿色通道建设相结合,大力营造核桃、桤木、西南桦、华山松、竹子等经济林、用材林树种,将商品林基地建设重点安排在江河沿岸、湖泊库区周围和道路两侧。同时,合理进行树种搭配,在适宜地区种植天竺桂、高山榕、小叶榕、塔柏、滇润楠、拟单性木兰等树种,做到绿化美化相结合,力求自然和谐,以提升绿色通道的整体效果。

  绿色通道建设资金实行部门负责制和分级负责制相结合。林业部门负责沿线面山绿化,交通部门负责道路两侧绿化,水利部门负责河渠、堤坝、水库绿化。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林业、交通、水利等部门以及沿线地区,按照各自的责任,安排相应的资金用于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同时,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增加对绿色通道建设的投资。并把道路、堤坝等沿线的绿化带作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重点地区。同时,组织专业队施工,始终坚持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承包给有资质的绿化公司进行施工,工程建设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和督促,聘请监理公司开展全程质量监理,确保绿色通道建设质量。

  据了解,在省政府与各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十一五”造林绿化目标责任状中,已将绿色通道建设纳入到责任目标中,规定到2010年,各州市必须按要求全面完成绿色通道建设任务。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