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股市谨慎乐观 投资更需小心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20:4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受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关于稳定证券市场,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等表态的影响,沪深股市今天上午双双高开,但随后,两市股指一路下挫,尾市上证指数以上涨1.09%收盘。而深圳成指则下挫了1.02%。反映了市场对证监会表态的谨慎乐观。

    今年初,证券市场受到大盘股上市公司将在股市巨额融资消息的影响,股市出现了大幅震荡行情。短短几十天沪深股市指数就下跌了20%多,节前中国证监会在沉寂半年时间后首次开闸,准许新的股票型基金发行,节后又批准了多支股票型基金,而且又有几十家股票型基金拆分融资,这些措施将给证券市场带来上千亿元的资金,但是在大规模在融资传言的影响下,利好消息并没有遏制住股指下滑的趋势。上周股市上演了黑色星期五,上证指数下跌了3.47%。

    在这种背景下,昨天中国证监会表态:上市公司绝不应该用再融资来进行恶意“圈钱”。表达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在融资行为的姿态。证监会谈话发表后,一些曾经传言要上市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今天纷纷表态,否定了先前的大规模融资传言。使导致市场恐慌的市场扩容因素削减了,但是今天证券市场并没有因此柳暗花明,出现大幅上涨行情,而是维持了震荡格局。下午2点28分上证指数一度下探至4123.31点的全天最低点,但是随即一路上扬,短短32分钟就上涨了114点。然而全天涨幅并不大,上证指数仅仅上涨了45.65点,并没有出现利好刺激下大幅上涨的行情。深圳成指则是以下跌收盘。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分析师 银国宏:我们觉得主要还是一个投资信心的缺失。实际上投资者经过两次的下跌,特别是击穿了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些重要的支撑位置,比如说半年线、年线这样的位置以后,实际上投资者在心理上是要呈现一种不稳定状态。所以在回头抢反弹,或者是回头买入的这样一种积极性受到了比较大的挫伤。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方面不断的利好措施出台也传达了政策层面希望当前证券市场稳定持续发展的态度。特别是在今年央企可能会整体上市的背景下,维持市场稳定成为央企能否成功实现整体上市的关键因素。任何一个疲弱的市场都很难实现圆满的上市融资。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理财经理 荣涛:像去年那样维持一个单边上涨的形势恐怕不太可能了,但是今年走的是箱体震荡会加剧、我们对市场的看法就是谨慎乐观。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钟伟:006年它是一个宏观的机会:只要买股票就能够挣钱。2007年是一个行业的机会:选对了行业就能挣。2008年虽然市场面临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个股看准了仍然能够挣钱的情况是不太会有改变的。

    2008年虽然市场面临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由于今年年初市场的调整深度比较大,使得2008年行情是从一个比较低的地点开始的。场外观望的、没有被市场套牢的投资者还是有相当大的胜算的机会。

    昨天下午证监会的回应无疑是给中国股市打了一针强心剂,最直接的反应是今天开盘时的全线飘红,但是,这针强心剂却没有能够一直维持下去,虽然高开却很快一路低走,虽然尾盘稍有反弹,仍然收盘在低位。这针强心剂并没有让中国股民对A股市场的信心完全恢复,对大公司纷纷融资仍然心有余悸,不敢放量抄底。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华夏时报总编辑、经济评论员水皮。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