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企业多为“量经济”的奴隶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9:05  来源:红 网  

  眼下各种企业百强排名基本上都是以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作为排名依据的,没有考虑企业的净利润和盈利能力,这种排名仍然反映了国人“量经济”意识的根深蒂固。

  

  量经济,主要是以量取胜的经济,单位商品利润不高,但拥有比较大的销售量,量经济好比是GDP崇拜。质经济,就是以质取胜的经济,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利润是其主要特点,以尖端的科技研发水平为支撑。与质经济概念相似的是目前正在提倡的绿色GDP和单位能耗概念。

  

  就世界而言,欧美日是质经济为主,发展中国家主要是量经济,中国销售上亿件衬衫仅仅换回一架国外飞机。就国内而言,以中关村为代表的企业是质经济,而早期的浙江小商品则是量经济。

  

  质经济,它主要是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是企业科研实力的展示。但一味强调“质”,有时可能叫好不叫座,产品虽然不错,但会因为成本偏高,市场化存在困难,如太阳能发电,虽然既环保又节能,但发电成本是火电发电成本的11倍左右,在没有国家政策扶持的情况下,不易为市场接受。

  

  量经济的一个指标是市场占有率,它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但有时商品市场占有率虽然很高,单位商品利润率却很低,总利润也不会很高,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会遇到劳动力成本、环境、资源等瓶颈,前景不很明朗。所以说,企业的最佳状态是“质量互动经济”,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值很高,并且能够取得较好的市场份额。

  

  中国企业目前都在提“做大做强”,但具体操作时,仍是以“大”为主,“强”在其次。好像企业规模大了就会自然而然产生规模效益,殊不知企业的发展规模有个最佳点,并不是越大越好,超过了这个最佳点,就会形成边际利润递减和边际效益递减,产生“规模不经济”。同时,中国许多企业贪大求全,搞的并非规模经济,而是范围经济。规模经济,是单一品种大批量生产的经济,是典型的工业经济。规模经济效益,是指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同一产品的产量实现单位成本的下降。范围经济的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范围经济通过联合生产管理,增加产品种类而实现单位成本的下降。中国许多多元化扩张的企业属于后者。中国企业有些亏损了还在拼命生产,为的是给地方政府创造工业总产值、GDP和政绩,从而得到地方政府的扶持和优惠,而企业做大了,也更容易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培养对象”。

  

  据说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3年,所以,中国企业必须注重“做强做活”,做活,才是企业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经常说做百年老店,这就是做活,指的是企业的生命力强。因为做大做强后仍可能做死。IBM和通用长盛不衰,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大和强,而是因为它们的永续创新力。(邹陶嘉)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