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世界周刊]视线——危机阴云

 

CCTV.com  2008年01月27日 20:50  来源:CCTV.com  
进入[世界周刊]>>

    CCTV.com消息(世界周刊1月2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本周,"恐慌"一词在国际新闻中频频出现。不过,引起人们"恐慌"的既不是海啸也不是地震,而是股市的剧烈震荡和对世界经济的悲观预期。世界经济真的要下滑吗?美国采取的紧急刺激方案能见效吗?今天的视线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一话题。

    1月21号,本周一,一场席卷全球38个股票市场的惨烈下跌让各国股民尝到了恐慌的滋味:印度股市基准股指暴跌7.4%,日经指数下跌3.9%,香港恒升指数急挫5.5%,创下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日本商人:前景如此不明朗,我不会再投资。

    印度股民:我亏大了,现在我该怎么办?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是跌声一片,跌幅达6%。

    德国股票经纪人德克·穆勒:在那一刻你真可以说是(股市)崩盘,到处都是抛出、抛出、抛出。

    只有美国股市因为假日休市一天,勉强躲过一劫。

    尚未从"黑色星期一"中回过神来的全球股民,很快又遭遇更加惨痛的"黑色星期二"。 日经指数再挫5.6%,两天缩水3690亿美元,相当于半个韩国的经济规模;印度孟买政交所跌停。香港股市一天蒸发1.5万亿港元,我国内地A股市场两天内蒸发3.9万亿人民币。

    从华尔街到香港,从法兰克福到巴黎, "撤退!"之声弥漫。许多人把希望寄托在美联储出手救市上面。

    德国经济分析师海默:过去两天的确让我们丧失了信心,我们不得不等待美国人有所表示,等待美联储降息,给个明确的信号。

    终于,在周二美国股市开盘前一小时,突然传来消息: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这是1984年以来美联储的最大幅度单次降息,无疑是一针剂量不小的强心剂。

    当日,美国股指依然下跌,不过跌幅开始收窄。亚太和欧洲股市周三大翻身。恒生指数暴涨10.7%,一举收复24000点大关。

    一周下来,全球主要股市陆续收复失地,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还出现了新年以来的第一个上涨周。然而,坐过一次"过山车"的股民们没敢掉以轻心。人们怀疑市场真的会稳步向上吗?美联储的救市真的能遏制经济下滑的势头吗?就在人们为美国经济担心的时候,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的曝光又让人们对银行业的脆弱信心再遭重创。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