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视频][民生2007]CPI上涨 影响到底有多大?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7:40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进入今年下半年,有一句话很流行:“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这句话一方面反映了老百姓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同时也反映了大家渴望收入增加的心态。

    2007年中国人是否跑赢了CPI,节节攀升的CPI对大家的生活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了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了14.8%。也就是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均明显高于同期物价涨幅。

    央行11月中下旬也公布了一组数据,央行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储户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第4季度城镇居民认为物价过高占47.6%,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3.2个百分点,达到了近年来最高。这表明,多数居民对物价持续上涨已经给予强烈的关注与担忧。

    对比这两组数据,大家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明显高于物价涨幅的情况下,人们对物价上涨的担忧却达到了近年来最高值?

    分析今年CPI的上涨,食品部分的涨幅最大,而食品又是人们每天都要面对的,因而大家感受强烈。以11月份为例,当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猪肉价格的涨幅更是高达56%。远远高于6.9%的CPI总水平。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本轮CPI的上涨对不同收入人群的影响有很大的差别。恩格尔系数反映的是食品消费支出在居民消费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2006年,我国城镇低收入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为44.7%,高收入家庭为29.6%,二者相差15.1个百分点。所以这轮以食品价格为主导的CPI上涨,对低收入家庭影响更大。而与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形成反差的是,在这轮CPI上涨中,汽车、电器、通讯等的价格不升反降。所以对中高收入人群而言,这轮CPI上涨对生活的影响并不明显。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