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视频][民生2007]CPI成为百姓熟知的3个英文字母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7:40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今天,朝闻天下年终专稿——民生2007的关键词依然是“涨”。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英文缩写,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这个原本属于经济学范畴的专业术语成为在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随着CIP的不断攀升,关注它的人也越来越多。

    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之后,人们发现肉贵了,油贵了,菜贵了,蛋贵了,以至于那些不懂英文、上了年纪的大妈们也开始关注CPI。因为她们体会到,钱包的实际购买力在随着CPI这三个字母的数值而变化。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衡量居民购买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的指数,它衡量的是生活成本的变动,与居民生活消费的关系最为密切。我国CPI主要监控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分别是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

    今年CPI涨幅从年初1月份的2.2%,到5月份的3.4%,一直保持着缓慢上升的趋势。进入6月以后,在生猪、食用油等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CPI的上升突然加速。继6月份达到4.4%之后,7月份又再次刷新到了5.6%,8、9、10三个月更是分别以6.5%、6.2%和6.5%的涨幅居高不下,而本月中旬发布的十一月份的CPI涨幅——6.9%更是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高。

    国际上通常认为:CPI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3%的警戒线,就会引起通货膨胀压力在加大的担心,超过5%就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而7月份开始我国的CPI就已经高出了这个界限。但是专家分析指出:目前的CPI水平并不意味着我国已经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采访时指出,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物价全面上涨。目前我国CPI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在统计的8大类商品中,最近几个月一直是5类上涨。上涨的5类中,除食品外,其他类别上涨幅度都不大,并没有出现全面上涨的情况。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