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连续数月偏高 北京首次公布CPI计算过程(图)

 

CCTV.com  2007年08月26日 07:39  来源:  

  共抽选646个调查点 40名调查员暗访8大类商品价格

  京华时报消息 (记者 李英辉):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2.1%,创下2005年3月以来月度涨幅新高。该指数是怎样计算出来的?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首次披露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计算过程。

  计算过程

  现场采集 调查员暗访各类商品价格

  昨天上午10点,记者随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调查员柳女士走进朝内南小街农贸市场,进行蔬菜、水果价格的现场采集。当天采集的数据将在本月27日汇总到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终形成8月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师傅,这桃怎么卖?”柳女士在一个摊位前询问桃的价格。问完了桃,她又来到一个蔬菜摊位问茄子价格。把几个价格记在心里后,她到市场的一个角落把价格记在随身携带的调查卡片上。

  记者发现,调查员采集价格时,并不暴露身份,采取暗访的形式。“你不能当时问,当时记,否则摊主不会告诉你真实的价格。”柳女士向记者解释。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赵超美介绍,像柳女士这样的兼职市场调查员北京一共有40名。他们对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较频繁的商品(鲜活商品,如猪肉、蔬菜、水果等),至少每5天调查一次价格。

  后期计算 CPI数据通过软件生成

  赵处长介绍,整理价格资料过程包括审核录入价格、计算月平均价格、计算规格品价格指数、计算基本分类价格指数、计算类指数和总指数。国家统计局有一个专门的软件,只要把调查员报上的原始数据经严格的审核后录入电脑,就可以很快生成CPI数据。每月3日,北京调查总队向国家统计局报送审核后的CPI数据。

  对 话

  房价未列入CPI调查范畴

  昨天,针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赵超美。

  调查内容分食品等八大类

  记者:调查员平时的调查内容包括哪些商品?

  赵超美:CPI的编制过程,包括价格资料调查、价格资料整理两个阶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规定,调查内容按用途划分涉及到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8个大类。根据全国城乡近11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资料中消费额较大的项目以及居民消费习惯,确定了263个基本分类。每个基本分类下设1-25个代表规格品。确定代表规格品包括消费量较大等标准。

  共抽选646个调查点

  记者:北京有多少个商品价格调查点?怎样保证所调查商品价格的准确性?

  赵超美:每个规格品的价格至少要来自3-4个调查点,北京市大部分价格最少来自6个调查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6区共抽选了646个调查点。市场调查员对于这646个调查点的价格调查,构成了北京市CPI的基础数据。而像建材、家具这类大件商品,一般是从丰台区等其他城区调查。价格调查的标准是:同一规格品的价格必须同质可比;如果商品的挂牌价格与实际成交价格不一致,应调查采集实际成交价格。

  记者:选择调查点有何标准?

  赵超美:抽选调查点的标准是:大中小型商店兼顾;各种经济类型兼顾;综合性商店与专业性商店兼顾;各种商业业态兼顾。

  房价未列入CPI调查范畴

  记者:房屋价格为什么没有纳入调查范畴?

  赵超美:房屋销售价格之所以没有纳入CPI,是因为购房属于一次消费,多年受益。在统计系统中一般都是将房价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的范畴中。

  链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是度量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水平随着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CPI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计算GDP增速,要将GDP值折算成可比价格,折算的依据之一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其中的分类指数。

  CPI是反映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也是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制定各项政策的主要依据。

责编:王丽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