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内外汽车巨头涌入 武汉渐成“中国车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0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八月十七日电 (记者 章敦华 徐金波)美国东部的底特律因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聚集,有“汽车城”的美誉。中国腹地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神龙、东风本田、东风有限、康明斯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扎堆,正逐渐成为“中国车都”。

  因车而建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开发区”)的独有特色。十六年前,中法合资的神龙三十万辆轿车项目催生了该开发区。如今,这里因车而兴,汇聚了“神龙”和“东风”两大汽车集群,聚集法国标致雪铁龙、日本日产、日本本田三大世界汽车企业。

  武汉开发区整车企业的强劲增长带动了对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物流的需求,台湾瑞丽、翔星、全兴提爱思、康明斯燃油系统、法雷奥、昭和企业、万向制动器、八千代等一大批海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入驻、增资和扩产。特别是东风本田工业园项目实施,使一批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集聚,汽车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和完善。

  统计显示,目前武汉开发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已达一百三十多家,投资额达四百三十多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完成产值两百四十多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五以上。

  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长刚博士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经过多次调整与变更,但武汉开发区集群式发展汽车产业的主线一直清晰。近年来,开发区紧紧围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汽车产业的投资和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

  展望下一个五年,武汉开发区的发展更加令人兴奋。随着神龙公司二期十五万辆工程、神龙公司二厂十五万辆项目、东风本田二十四万辆轿车及多功能车扩产、东风自主品牌十二万辆产能、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化项目、三环特种汽车三万辆项目等陆续建成投产,以及正在积极引进的东风雷诺、东风沃尔沃等项目,开发区内将形成年产汽车一百多万辆的生产能力,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千亿元以上,从而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车都。

  罗长刚说,武汉开发区在汽车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将提升研发能力放在首位。截至目前,开发区内引进了三十三家中外汽车研发机构落户,其中包括一批世界著名企业的研发中心,如东风有限研发中心总部及商用车研发中心、法雷奥车灯研发中心、东风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等,由“中国选手”研发的产品已畅销全球。(完)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