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姜伟新履新建设部触发楼市 房价调控是主要课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1日 02:17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58岁的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近日被任命为建设部党组书记,并已履新。有消息称,新职意味着姜伟新还会接替即将年满65岁的汪光焘,出任建设部长。

    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恰逢国家宏观调控楼市屡屡受挫之际,中央有意借助姜伟新的发展商经验来调控楼市,强化建设部的“经济走势调控”职能。

    尽管没有正式宣布,58岁的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已经走马上任建设部党组书记。

    8月8日,发改委有关官员对《华夏时报》肯定了该消息,但表示“还得以公布为准”。

    记者查阅网站发现,截至发稿为止,姜伟新的名字仍保留在发改委官方网站副主任名单之列,而建设部官方网站上,汪光焘仍为党组书记兼部长。

    建设部有关官员透露,实际上,姜伟新已经到建设部上班一段时间。

    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姜伟新履新恰逢国家宏观调控楼市屡屡受挫之际,显示中央有意借助其经验强化建设部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同时,此举也是国家机构新一轮改革的某种迹象。

    曾为发展商的姜伟新

    素有“技术型的内行官员”之称的姜伟新,目前已就任建设部党组书记,此前在发改委主抓固定资产投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稽查等重要工作。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姜伟新,历任原国家计委投资司科长、副处长、处长,特别之处是,他曾担任国营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是少有的拥有发展商阅历的政府官员。

    发改委一官员表示,华联房地产公司1997年的业务十分红火,在房地产早期市场中占有较重的地位,而此时恰是姜伟新任职该公司期间。这样的履历,显然能够证明姜对房地产业务的熟悉。

    更为重要的是,在业务上,姜伟新是与建设部配合工作最多的一位发改委副主任。在他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期间,曾与建设部多次配合协调工作。

    姜伟新与建设部最近一次“合作”是今年二季度,时值国务院彻查地方政府党政机关超标准建设办公楼,中纪委、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多部委展开联合检查。时任发改委副主任的姜伟新是此项工作的主要牵头人之一。

    “绝大多数的项目清理,在审批关头都由姜伟新亲自把关。”与姜伟新共事的发改委人士说。

    落实四类主体功能区

    8月8日,本报记者获悉,尽管主体功能区编制规划还未出台,但成渝地区被列为了重点开发区域。这源于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下称《意见》)。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社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认为:“这项涉及中国未来区域经济总体发展的规划,由建设部牵头负责编制工作。”

    《意见》规定,全国主体功能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的基本依据。“姜伟新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林家彬如此评价。

    早在去年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委托科研机构开展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研究会议”,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中,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承担了主体功能区划分的理论方法和指标体系以及区域政策等研究工作。

    根据上述布局,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全国国土空间将被统一划分为“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开发四大类主体功能区。

    而主管此项工作的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曾透露,今年内完成国家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将于明年结束。“实施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和绩效考核标准。”杨伟民说,国家将根据相应区域不同功能要求给予不同的财政、投资、产业、人口、土地、环境和绩效考核等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发改委副主任出身的姜伟新出任建设部党组书记,与贯彻落实四大类主体功能区规划紧密相关。显然,姜伟新履新之后的主要工作将与其相关。

    房价调控是主要课题

    “按照国务院的安排,四川也将划分主体功能区。”8月8日,四川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至于怎样划分,划分原则是什么,其详细情况尚不得而知。

    据记者了解,重点开发区域共计11个,成都和重庆均被列入其中。对重点开发区域将主要对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以及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等实行综合评价。此外,根据其定义,优化开发区域则有可能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

    “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是发改委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一项主要职责。业界分析,姜伟新的履新表明,国务院希望建设部能够承担起“经济走势调控”的新职能。

    此前,考虑建设部归口管理城乡建设领域,因此多倾向于从地方高官中提拔领导。

    作为曾主管固定资产投资的发改委官员的姜伟新显然明白一点,按照统计口径,住宅开发被纳入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一旦经济形势偏快,需要压缩固定资产投资时,住宅投资同样大受波及。

    众所周知,从2005年起房地产历经两年多的全方位调控,税收杠杆、市场调节乃至行政手段都已上阵,但最终还是没有抑制房价上涨。显然,强化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和监管,将成为姜伟新今后重要的课题。

    据记者了解,国家机构改革的重点是,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以前的机构改革注重减少专业经济部门,而目前则强调强化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和监管。”林凌教授说。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