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乌兹别克斯坦将建530公里长天然气管道通往中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04:35 来源:东方早报

  中乌将建530公里天然气管道

  马毅达

  东方早报讯 乌兹别克斯坦近日与中国签订了修建通往中国的53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计划拥有300亿立方米/年的输出能力,是乌兹别克斯坦目前年产量的一半。此举表明中亚国家试图打破俄罗斯对天然气出口的垄断,增加自己的收入。

  乌国每年生产超过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近四分之一都被输送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2006年乌兹别克斯坦向俄罗斯出口9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估计今年出口量将会更多。

  5月29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会见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阿赫梅多夫,双方就加强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售价比输俄的高

  乌兹别克斯坦国有石油及天然气公司Uzbekneftegaz副主席马吉托夫表示,中国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比以向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Gazprom)高的价格出售天然气。

  “生产者都希望能通过较高的价格出售天然气,”马吉托夫说,“我不能说我们的天然气售价很低,但是我们的售价比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向西方市场出售的价格要低得多。”

  乌兹别克斯坦目前以每1000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出售天然气,远远低于俄罗斯向西方国家的售价。

  鉴于全世界市场对洁净能源的需求,乌兹别克斯坦一些官员表示俄罗斯对天然气市场的占有夺取了塔什干急需的收入,并延缓了本国天然气工业的现代化发展。目前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工业基础都是建于苏联时期的。

  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曾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协议,帮助开发该国的新气田并实现系统现代化,但是乌国政府随后中止了给予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开发新气田的许可证。

  与俄关系仍然密切

  乌兹别克斯坦方面表示,与中国的协议以及中止俄罗斯的开采许可证,并不能被看作是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表现。乌兹别克斯坦国有石油及天然气公司Uzbekneftegaz附属企业Uztransgaz的官员表示,“试图与俄罗斯脱离关系将等同于自杀。”

  一位俄罗斯天然气产业代表表示,俄方将会继续向乌兹别克斯坦购买天然气,而中国在乌国的投资还需若干年才能步入成熟阶段。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生产者联合会主席尤里·沙福兰尼克认为,每1000立方米100美元的售价是“合理的”。他没有提及中乌两国计划修建的天然气管道,只表示俄罗斯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成熟的运作机制,并与利润丰厚的欧洲市场保有联系。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