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部:香蕉枯萎病与食用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8日 0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消息,称香蕉枯萎病与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近期正值海南省香蕉收获季节。但是海南省香蕉价格从3月20日起不正常地大幅下跌,收购商减少,蕉农销售困难,造成较大损失。这主要是由于3月13日以来部分媒体报道称香蕉“巴拿马病”不但是癌症,也是香蕉世界的SARS。不少消费者误解为吃了香蕉易患癌症;还有媒体报道香蕉是“毒水果”,导致了消费者的恐慌。

农业部:香蕉枯萎病与食用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1)

    4月4日,文昌市文城镇的蕉农无奈地看着堆积成山的成熟香蕉

    据专家介绍,香蕉“巴拿马病”学名为香蕉枯萎病,是由镰刀菌感染而引起的植物病害,最早于1874年在澳大利亚被发现。上世纪60年代在我国台湾大面积流行。目前在我国广东、海南主产区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对香蕉产业造成了较大危害,但成熟的果实是不带菌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香蕉。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香蕉营养丰富、口感好,并具有多种保健作用,是广大消费者普遍喜爱的水果。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香蕉收获面积达到26万公顷,产量为681万吨,分别居世界第六和第三位。香蕉的良种覆盖率已达90%以上,栽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我国热带地区农业的支柱性产业,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南方热带地区经济和农村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针对香蕉枯萎病对香蕉产业造成的威胁,农业部已组织专家对香蕉主产地开展实地调查,初步掌握了香蕉枯萎病在我国的分布状况,并加强了香蕉枯萎病的快速检测、抗病品种选育、化学防治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综合治理技术等研究,为香蕉枯萎病的防治提供了科技支撑。通过选育优良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综合应用各种病虫害防治措施、实施节水灌溉技术等多项配套技术,控制香蕉枯萎病的蔓延,减轻危害,促进香蕉产业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

(海南香蕉风波追踪)农业部澄清:香蕉枯萎病不影响食用安全
中国农业部澄清:香蕉枯萎病不影响食用安全(图)
四川香蕉经销商说:“海南香蕉好,品质好,在全国来说是不错。”
(海南香蕉风波追踪) 海南:今起对运输香蕉过海车辆实行紧急补贴
[新闻60分]海南香蕉价格异常暴跌
[12点]海南:多措施挽救香蕉市场
海南香蕉价格暴跌 政府补贴运输车辆
工人日报:“香蕉有毒”谣言何以流传?

责编:潘雷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