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农业部澄清:香蕉枯萎病不影响食用安全(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中国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七日就近期有关“香蕉巴拿马病”的传闻发布消息称,香蕉巴拿马病学名为香蕉枯萎病,与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4月2日,海南琼海塔洋镇鱼良村民陈德军夫妇正挖掉香蕉树准备改种其它作物。据悉,由于一些地方“香蕉有毒”的传闻,导致该镇香蕉价格暴跌,收购价从每公斤3元降至0.4元左右。塔洋镇是琼海香蕉主产区,眼下正是香蕉成熟季节,而前来收购的经销商很少。据介绍,目前海南全省香蕉种植面积65万亩,如果每公斤降2元的话,蕉农每天损失将达1700万元。 中新社发 蒙钟德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记者 王彤)中国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七日就近期有关“香蕉巴拿马病”的传闻发布消息称,香蕉巴拿马病学名为香蕉枯萎病,与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三月中旬以来有媒体报道称香蕉巴拿马病不但是癌症,也是香蕉世界的SARS。不少消费者误解为吃了香蕉易患癌症;还有媒体报道香蕉是“毒水果”,直接导致了消费者的恐慌。

  由此,使得正处于收获季节的中国海南省香蕉价格从三月二十日起不正常大幅下跌,收购商减少,蕉农销售困难,造成了较大损失。

  农业专家指出,香蕉巴拿马病学名为香蕉枯萎病,是由镰刀菌感染而引起的植物病害,最早于一八七四年在澳大利亚被发现。上世纪六十年代在中国台湾大面积流行。目前该病在广东、海南主产区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对香蕉产业造成了较大危害,但成熟的果实是不带菌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香蕉。

  专家说,香蕉是中国南方热区省份重要的高效经济作物,营养丰富、口感好,并具有多种保健作用,是广大消费者普遍喜爱的水果。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香蕉的良种覆盖率已达九成以上,栽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中国热区农业的支柱性产业。

  针对香蕉枯萎病对香蕉产业造成的威胁,农业部已经组织专家对香蕉主产地开展实地调查,并加强了香蕉枯萎病的快速检测、抗病品种选育等多项工作。
 
相关新闻:

农业部:香蕉枯萎病与食用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海南香蕉风波追踪)农业部澄清:香蕉枯萎病不影响食用安全

[新闻60分]海南香蕉价格异常暴跌

传言重创海南香蕉产业:香蕉致癌?无稽之谈!

[中国新闻]海南农业厅澄清“香蕉有癌”属谣传

[视频]专家辟谣:海南香蕉染病不可信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