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平遥小额贷款公司调查:私人银行登上历史舞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08:00 来源:
     
    [内容速览]业内人事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成立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情,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的私人银行或者是私人投资性质的金融机构已经悄然登上历史舞台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腊月十几,山西省平遥县段村镇普洞村50多岁的农民李光明家的三个孩子都从大学放假回家了。

    说起2006年8月的事情,李光明很感慨,当时三个孩子都要上大学,但家里根本没有那么多钱交孩子们的学费,就在他打算把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一个小药店卖掉的时候,经人介绍他从山西省平遥县日升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日升隆”)贷了1.5万元。

    现在,他的三个孩子都可以上大学,而他的小药店今年还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在平遥,日升隆和晋源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晋源泰”)的客户基本都是像李光明这样的农民。

    日升隆和晋源泰从2006年12月27日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小额贷款首批试点挂牌以来一直受到关注。今年1月,这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交出了首份成绩单,日升隆和晋源泰分别实现利润114.3万元和164.9万元。

    做大和做强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及“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下一步如何发展”时,中国人民银行平遥县支行行长杨祁平的回答脱口而出:“做大做强。”

    据人民银行平遥县支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06年12月31日,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公司共累计发放贷款6956.62万元,累计利润279.2万元,到期贷款回收率和利息回收率均为100%。

    杨祁平对两家公司试点第一年的业绩比较满意,他说:“这样业绩就很不错了,原来设想,第一年能实现盈利就不错了。”

    但是杨祁平认为,从实际贷款需求来看,平遥的规模远远不止7000万。

    日升隆和晋源泰对2007年的业务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日升隆总经理刘维辉说,到2007年末,预计当年各项贷款余额能达到3500万元,全年利息收入能有500万元。晋源泰的董事长韩士恭也认为,2007年贷款余额至少能做到3000万,纯利润能做到300万。

    两家公司的业务能够较快发展的一个原因在于地方政府的支持。据杨祁平介绍,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期间,县政府比照农村信用社的优惠,对小额贷款公司免征营业税、返征所得税。

    韩士恭说,为了降低小额贷款公司客户抵押质押的费用,经过县政府的协调,小额贷款公司抵押质押的评估费用由千分之七降至千分之二点八,公证费用从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

    完善制度与风控

    尽管“做大做强”是杨祁平对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期望,但是他认为“还得做规范,规范更重要”。

    杨祁平说:“搞小额贷款公司不是靠熟悉地方来经营,而是靠很好的制度、很好的机制来经营、占领市场,并且要在结合当地实际的同时逐步向国际的通行规则靠拢。”

    试点一年之后,日升隆和晋源泰2007年的规划中也开始更多地强调完善和规范制度。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