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旧城改造之七:改造带动经济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7:21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每年香港的旧城改造中,由政府和私人投资的改造项目就有十几个,这些地产项目带动了地产升值和地区商业的活跃,并给当地增添了人脉。

  这里是香港的旺角一带,从这里看下去有仍有不少低矮的楼房,旺角区的?豪坊过去也跟这些地方一样,楼房密集,街道狭窄,而现在朗豪坊已经完全变了样。

  朗豪坊是香港市区重建局和当地一家公司联合重建开发的一个项目,共投资一百一十亿港币,是香港重建局旧城改造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自2004年11月启用以来,朗豪坊已经启动了旺角西部?兰街一带的持续更新效应,周边地区的零售业开始蜕变,带来大量商机和就业机会,而这个地段土地价值也有了很大提升。

  香港旺角区朗豪坊改造开发商唐振寰:原来大块的地块,差不多市值50个亿,但是我们把它价值多开发了50个亿,在作价方面加强我们的银行的利息,这些成本,就是差不多110个亿,但是现在的加起来差不多是150个亿,就是把这个地皮的价值都提升起来。

  当地人说,受朗豪坊的影响,现在它周边的小店和街道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变得更有条理且有档次,街区的人气也旺了许多。

  与朗豪坊一样,大角咀的樱桃街,窝打老道8号、泓都和荃湾市中心改建项目都为旧区的商业和人文环境增加了新的活力。

  香港测量师学会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些年香港的旧城改造项目,带动的其实不一个小小区域的活力,其实是给香港的经济以一种新的推动力,旧城改造带动了房地产、建筑、商业等多个层面,几十亿上百亿的改造项目的投资往往引来成倍的相关领域的投资,旧城改造形成了辐射效应。

  香港测量师学会高级副会长余锦雄:它对经济的拉动,就是对整个香港经济的拉动,比如说是一个小区,有一个小区的拉动,因为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一般来说我们的老区,在香港来说,已经是30年、40年,所以很好的房子,香港的房地产是很贵重的房地产,现在只盖了5层、8层是浪费土地,所以将它重建,市区重建现在在香港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发商,因为它在香港现在已经有10多个不同的地盘在开发,开发之后,它又跟一般的商业商合作,来发展这个地盘,就整个房地产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最小有30%。

  旧城改造让香港的城市管理和拓展商机获得双赢,他们创出了一条程度不同分别对待,政府牵头,商业开发的路子。

  香港在旧城改造的实施过程中,对旧的建筑仍能居住的,则鼓励民众进行修复,政府提供五年无息贷款或修缮的材料,对困难民众提供价值一万元港币的材料;

  对破旧不堪的建筑,则进行重建。政府对被拆迁的住户依业主和租户身份不同,而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偿。对业主一般是赔偿一笔钱,这笔钱能让业主在原地购买一处与原有住房面积一样大的有七年楼龄的住房,而对低收入租户则由政府提供廉租屋。

  在旧城改造中,除了修缮和重建,重建局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地区活化,简言之就是在老区重建中引入开发商,通过重新规划和环境整治,提升当地人脉和居住环境,加大商业气息,增加社区的发展机会。

  对旧城改造中碰到的有保存价值的文物,香港政府会在修复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引入商家对文物建筑进行商业运营,赋予老建筑以新的生命力。

  香港市区重建局预计,在未来五年,每年会有6到11个重建项目投入论证,将来也会有越来越多民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香港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我相信重建方面一定有几十项,制定是几十项的,比如观塘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了,那么其他的维修,我们是希望落实一些小区性的景区性的改善。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