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亿万股民从头再来 专家称泡沫总有一天会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0:42 来源:
     
    [内容速览]“三铁娘子”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称,泡沫总有一天会破,要考虑到有些投资者是无知的,入市以后可能承受不了风险,将来后果比较严重。

      史美伦再谈内地股市监管

    □记者 赵 蕾

    近年来的中国政界,有三位女性被称为“铁娘子”,除了中纪委前副书记刘丽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外,另一个就是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

    六年前,史美伦受朱?基总理之邀,从香港来到内地,出任证监会任副主席,分管发行、上市、基金。史美伦任期跨越朱?基、温家宝两任总理,并得到他们的支持。

    “铁娘子”身上曾聚集了若干重要词汇,如海归、监管、市场、改革、揭黑等等。

    史美伦在上一轮牛市的顶峰前到来,在上一轮熊市的谷底前离去,许多人将这一牛熊转换归咎于她和她背后的海归团队,归咎于她发起的监管风暴。转眼两年过去了,中国股市牛熊转换。1月22日,上证指数破2900点大关,与之相伴,是年内突破6000点的“语言”和股市泡沫已现的警告。

    已经置身事外的史美伦如何看待当下的内地股市?那些她在几年前竭力清除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圈钱、假账、做庄,现在是否仍在股市里做怪?

    2007年1月12日,香港中环招商局大厦,本报记者对史美伦进行了专访,1月23日,又进行了书面采访,采访中,史美伦对内地资本市场作出了坦率的评价,并回顾了任期内的一些“是是非非”。

    而值得注意的是,史只对自己熟悉的领域发表意见,对内地资本市场的评论,也点到为止。

    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上证指数已破2900点,你关注这些信息吗?

    史美伦(以下简称“史”):从工作层面来说,我对此并不关心。指数总会有上下,别说中国内地是个新兴市场,美国那么成熟的市场,2000年时它的科技股泡沫也是很大,当时也有人出来呼吁说是不是有些疯狂啦、不理性啦。当然,也要考虑到有些投资者是无知的,入市以后可能承受不了风险,将来后果比较严重。

    记:你在任时很关心投资者教育,而现在,很多中小投资者入市,甚至倾注自己的全部,你觉得其中不理性因素有多大?

    史:现在很多人看到了指数不断向上,没想到有下的一天,可能他冒着的风险是他不能承担的,赚的那几天当然很好,但(过去)垮了的话,承受不了就去找政府。应该让投资者知道风险在哪里,谁应该承担责任,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的,证监会不可能处理那么多的,有些也不该它承担,这就是投资者教育。

    记:你说过,评价证监会工作的好坏也不应该是指数。

    史:对。

    记:那应该是什么?

    史:应该看整个市场整体监管、改革的力度。不只中国大陆的市场需要改革,所有的市场都在演变、改进、改革,都在不断地完善,包括美国。每个市场都在不断完善,而且往往丑闻发生时就是改革的最好时机。丑闻发生就暴露了某些缺点,可能平常监管者或者市场都没有看到,或者是看到了没有力量去改革。改革的阻力总是有,所以有一些丑闻帮忙了改革。

    记:我们注意到,你到任时股指是2245点,离任时1300点,恰好碰上了一个熊市周期,你觉得是运气不好吗?

    史:跟我无关。倒过来说,如果我在的时候股指翻了一番,你能说那是我的功劳吗?不可能。当然我的来临是比较引人注目,这个我了解。

    记:你认为2006年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史:除了股权分置改革外,最大的突破是A加H同时上市。

    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大陆以外上市的商业银行。史美伦透露,交通银行上市的时候有关方面也曾考虑过A加H同时上市,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走下去”。

    2006年,中国最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集资额逾1400亿港元,创下了全球最大的集资纪录。

    史:我很高兴证监会有决心走出这一步。前两年在内地大家对大盘股很有保留,感觉大盘股出来就会把指数压低,我当时的看法是一般的大盘股还是质优股,主要还是看质量,有好的质量投资者的信心就来了。所以你看中行上市,它是先H然后回去A,内地的认受力很强,对好的企业大家还是有信心。

3/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